(本站讯)为提高我院学生的写作水平和新闻素养,调动学生新闻写作的积极性。928日上午,我院团校专题培训——“怎样写新闻”在2号教学楼210室举行。校党委宣传部范卫波担任此次培训主讲人,我院学生会第十九届主席团、新闻宣传中心全体人员、部分易班和社团负责人及各班团支书参加。

此次培训分为新闻写作和摄影两个部分。培训伊始,范卫波以“聊聊新闻那些事”为主题,从“什么是新闻”、“怎样发现新闻”、“怎么写新闻”三方面介绍新闻写作的方法。紧接着,他从中西方新闻的差异性出发介绍新闻的由来以及对待新闻的态度,叮嘱大家注意新闻价值标准判断:即时新性、重要性、接近性、显著性、趣味性,并希望同学们积极观察身边事物,思索浅像背后隐藏的新闻点。之后,他从“标题的制作”、“导语的设置”、“主体的展开”、“背景的运用”等角度向大家详细诠释新闻写作的要点及技巧,他提到,新闻强调简短而生动,通过多表现、少陈述、运用形象生动的诗词佳句、采用适当的修辞方法可以为新闻增光添彩。而后,范卫波认为标题和导语是新闻中的关键,并以自己的实际经验为例,向同学们分享几种常用方法,如:一语破的法、设置悬念法、欲擒故纵法等。此外,他通过对主体结构的简要介绍向大家提出基本要求,新闻写作要围绕主题、内容充实、层次分明、波澜起伏。最后,范卫波总结道,写好新闻要做到四多,即多看、多问、多想、多写。

接下来,范卫波向大家简要介绍摄影的基本知识,他提到,好的照片要有鲜明的主题、简洁的背景和精彩的瞬间。最后,他叮嘱同学们一要检查好装备,做好充分准备。二要多角度拍摄,提供多样选择。三要根据活动安排,围绕主题,多选场景。四要抓住精彩瞬间,尽量多拍。范卫波讲授内容丰富有趣,同学们认真记录,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培训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培训的顺利举行,有利于增强同学们对新闻写作规范的认识,激励大家努力提高新闻写作和摄影水平。同时,有利于为进一步做好学院信息发布、文化宣传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学院的宣传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