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聆听名家声音,增长自我学识。10月21日晚,李浩“小说的艺术”专题讲座在东校区3号教学楼107教室顺利进行。我院院长张艳梅及院部分师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于海燕主持。


此次讲座以“小说的艺术”为主题。讲座伊始,于海燕简要介绍李浩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真诚的感谢。而后,讲座正式开始。李浩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文学写作与教育的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小说的艺术。从艺术性、思想性到独特的魅力性,再到其对叙述语言的设计的分类理解,他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其中不乏人生话题越沉重,小说格局越高等名人名言。台下听众全神贯注,及时记录。此外,李浩还以“小说离开艺术性之后还剩下什么”的问题发问,与观众进行互动,同学们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随后,李浩以现实主义与文学性看似矛盾的关系为例,仔细讲解小说要求的“身临其境、感同身受”的现实感需要作用于情绪,同样离不开小说的文学性的观点。最后,他以小说艺术背后的魅力出发,从故事的魅力、语言的魅力、思想的魅力以及时间的魅力四个方面,通过引用《午夜之子》《圣迹之夜》等著作中的名言并结合白描、重彩等叙述语言设计剖析作者在创作过程中的思考过程及角度,强调语言雕琢对文学艺术的重要性,以另一种视角带领同学们领略小说的艺术。


此次讲座不仅为名师和同学们之间搭建起良好的交流平台,提高学生文学素养,同时体现出我院重视同学综合素质和人文精神的培育,有利于我院优良学风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