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系统部署研究生返校工作,充分做好返校复工复学准备,518日上午,我院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在2号教学楼219会议室举行。我院党总支书记李义勇、院长张艳梅、党总支副书记刘晓东、副院长吕逸新及我院研究生导师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刘晓东介绍学校研究生返校会议的主要内容,着重讲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违纪处分的暂行办法,说明疫情防控期间遵守学校规定、配合学校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他呼吁研究生导师要准确掌握研究生返校前、返校过程中和返校后存在的问题,及时收集整理和反馈。而后,吕逸新宣读《研究生院致导师的一封信》。强调导师是研究生教育管理、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自觉肩负起责任。研究生教学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高效率进行教育工作。同时要积极配合学院解决研究生的毕业就业等重要问题。之后,张艳梅提出,必须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文件规定,既要注重保护自身,也要保护学生。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既要适当施压,也要和学生保持情感交流,严宽并济,安抚学生紧张情绪,督促学生学业,帮助学生就业。最后,李义勇进行会议总结,并提出四点要求。他讲到,要学好文件,明确要求。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特殊时期的特殊性,严格落实学校相关要求。第二,要负起责任,扛起担当。学生既然开始陆续返校,导师们要意识到自身的责任感,要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学生,共同度过抗疫关键时期。第三,要以身作则,做好榜样。面对特殊时期、特殊情况,要时刻紧绷着一根弦,通过自身的影响力,感染学生、鼓励学生。最后,要耐心细致,育人育才。教育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要学会采用合适的方法,时刻关注学生情绪变化情况并及时反馈。与会人员认真聆听并做好记录,会议在严肃融洽的气氛中结束。

  此次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为研究生返校工作明确思路,指明方向,体现了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对于研究生教育工作和学生安全的高度重视。不仅有利于导师充分意识到研究生教育管理的重要性,更有利于研究生返校复学工作的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