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全体同学

为做好学生的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根据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需要和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实际,现就2020 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方案予以公布

一、参加人员

 2018 级学生,共 280人。

二、形式与内容

(一)组织形式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应在教师指导下开展,以团队、小组和个人三种形式参与社会调研,其中团队(8 12 )和小组(3 7 )是主要组织形式,参加实践教学的学生可借助网络媒体手段,采用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调研,学院


组织学生参加实践教学必须符合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并对学生的实践教学活动过程负责。

(二)实践内容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选题,详见附件。学生也可以结合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自拟题目,需与指导教师协商确定,选题内容须与教学内容、时代主题和国内外形势相关。

三、组织领导

(一学校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教务处、校团委制定总体规划,校团委协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组织实施。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魏修亭

成员:张照录、张子礼、赵明、魏法汇、李建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文卿任办公室主任。

(二学院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指导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牵头,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共同组成,具体负责本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各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指导组成员见附件 1)。

四、时间安排及工作流程

(一)前期准备(5 月 25 日至 6 月 14 日)

1. 第十三周5  31 日前,确定 2020 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具体组织实施方案及实践教学选题等文件,并在学校办


公系统、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等公布。

2. 第十四周、第十五周6  1 6  14 ,各学院组织召开实践教学线上动员会,对学生进行目的意义、注意事项、安全、疫情防范等方面教育;讲授实践教学基础知识及题目选择、方案制定、策划书、日志、报告撰写规范等基本要求;明确时间要求,通讯联系方式。

3. 第十六周、第十七周6 15 —6 28 ,各学院辅导员组织学生组建团队、签订安全责任书(非校外线下实践,不需签订安全责任书;指导组指导学生确立实践选题,审核实践教学策划书、确定实践时间、地点和形式,并为校外线下实践学生开具实践教学介绍信和办理审批手续非校外线下实践,不需开具介绍信

(二)中期实践(6 月 29 日至 7 月 12 日)

1. 返校学生,校内实践调研为主,校外实践调研为辅,不鼓励校外实践。

2. 不返校学生,居家线上调研为主,线下调研为辅,不鼓励线下外出实践。

3. 学生在为期两个周的社会调研中应认真搜集资料、注意保留原始材料,实践教学活动日志填写要详细。调研结束后按照

《山东理工大学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报告撰写要求》认真撰写调研报告。

4. 指导教师要跟踪了解学生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的表现和进展情况,确保实践教学的有序进行;指导教师要及时解答、帮助和解决学生在实践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指导教师可开


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基地选址、培育、建设活动,确有必要外出的按照学校新冠疫情防疫相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5. 学校领导小组、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各学院指导组要统筹安排并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过程的督导、巡视和抽查。

(三)后期考核

1. 开学四周内学生应认真汇总实践材料,填写《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报告清单》一式两份,主动提交调研报告、实践教学活动日志等材料,材料汇总后以学院为单位交给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教师。积极探索多样化考核方式,充分展示实践教学成果。

2. 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教师应在10 31 日前依据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绩考核办法完成调研报告的批阅,结合辅导员的评价确定最终成绩并存入教学档案;优秀调研报告可参与评奖。

3. 学院实践教学指导组在开学后第九周对学生实践教学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总结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主要收获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成绩分析、对指导教师的评价,以及对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意见和建议等。

4. 优秀调研报告评选和颁奖活动在11 月进行,学校要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进行全面总结,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优秀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五、基本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是学


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培养品格的重要途径;是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和针对性的重要教学环节。各学院、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统一认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抓好落实。

(二安全第一,服从管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和新冠疫情防疫形势,平衡好疫情防控和实践教学之间的关系,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安全教育、纪律教育、新冠疫情防疫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周密安排,按照“能校内不校外、能线上不线下,能居家不外出、防疫为先、安全第一”的原则,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学生参加实践教学活动必须服从管理,遵纪守法,遵守校纪校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积极维护学校声誉。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报栏、横幅、广播、电视、网络和工作简报等宣传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充分调动大学生参与实践教学的积极性。同时,在实践教学前、中、后期重视宣传工作,挖掘先进事迹,树立先进典型,以深入及时的新闻报道促进实践教学的开展,以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成果,扩大社会影响,为实践教学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

1. 各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指导组成员

2. 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选题

3. 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策划书团队、个人)


4. 山东理工大学学生社会实践介绍信(校外线下实践用)

5. 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日志模版

6. 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报告撰写要求及封面

7. 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成绩考核办法

8. 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评价表

9. 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报告清单

 10.2020 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安全责任书(校外线下实践用)

11. 山东理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微电影制作规范

12.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班级选题情况统计表

附件1-12.zip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