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83日上午,我院与山东尚觉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在西校区2号教学楼219会议室举行共建城市形象与文旅发展研究院交流讨论会。


民进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郭永军,济南九辰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薛炜,山东尚觉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耿士栋,服务社会办公室(省局共建办公室)主任李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义勇,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艳梅、副院长吕逸新、姜颖教授等参加交流讨论。服务社会办公室(省局共建办公室)主任李涛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李义勇发表致辞。他表示校企合作共建城市形象与文旅发展研究院,发展潜力巨大,发展成果令人期待,山东理工大学作为理工科大学,基本的一个发展理念就应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效的服务,文学院作为山东理工大学的一员,要发挥出文化建设的作用。当前,国家一直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也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这些领域正在向经济实体化方向发展。期望山东尚觉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能够为研究院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证各位专家能够充分发挥才智,做出贡献。

在交流讨论汇总,郭永军指出,为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水平的提升和发展,加速产、学、研机构的交流合作,促进文化、旅游行业领域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壮大,要通过校企合作,双方友好协商进行文化研究,发展文化产业能够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张艳梅从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学院在文化产业研究和服务地方文化事业发展方面开展的大量相关工作,包括产学研联动的平台建设,校城融合项目,文旅培训等,对研究院的建设和未来的合作提出了期待。

耿士栋对山东尚觉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情况做出了简要的介绍,突出介绍了企业的优势及特色文化产品等情况,并表示公司对于淄博市文化产业发展有强烈兴趣。淄博市文化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巨大,尚觉华韵公司有能力将城市形象与文旅发展研究院建设成为一个省内领先、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旅游专业性学术研究机构与社会服务平台,推动淄博市文化、旅游行业研发水平的提升和研究成果的转化。

薛炜就基金的角度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阐述,文化产业是新兴产业,投入大,见效慢,这就需要基金的扶持。吕逸新通过对学院科研方面的简述,介绍了文学院传统文化研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姜颖从城市形象与文旅发展研究的必要性、可行性等方面对淄博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以及相关资源整合转化进行阐述分析。

会议最后,李涛就交流内容做出总结。他指出,山东理工大学历来重视履行服务社会职能,立足区域,深度推进校城融合、校企融合工作,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并以此为突破口打造学校的品牌特色。学校推进与企业的融合发展,重点实施“一计划”打造“一平台”。“一计划”就是目前正在深化推进的“一人双岗”计划,为企业派驻“科技副总”,力争用五年的时间实现“千人千企”的校企融合局面。打造“一平台”就是和企业共建研发平台,加强学校和企业的科研人才等合作,把学校的优势真正融合到企业发展当中去。

    据悉,山东尚觉华韵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拟与我校共建城市形象与文旅发展研究院,凝聚校企双方智慧和优势力量,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水平的提升和发展,加速产、学、研机构的交流合作,促进文化、旅游行业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壮大为出发点,努力建设成为一个省内领先、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和旅游专业性学术研究机构与社会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