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文化传承,脚步不停。88日,我院“行知”社会实践团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洪山小学开展线上支教第十三课——“中国传统乐器”,此次线上课程由志愿者赵晓悦主讲,洪山小学二年级全体同学参加。


此次课程分为乐器的界定、乐器的分类、十大传统乐器和课程小结四个部分。课程开始前,赵晓悦提前进入直播间检查网络状况和课程材料,保证课程顺利进行。学生们陆续进入,安静等待上课。课程伊始,赵晓悦从音乐界、乐器学界两方面介绍乐器界定规则。她提到,不同的领域对乐器界定持不同的看法,界定乐器时要注意领域范围。之后,赵晓悦介绍乐器的分类。乐器分类分为传统分类方法和现代分类方法两大类。传统分类法以国家、地区不同,大致包括中国八音分类、印度二分类法、三分类法、四分类法、阿拉伯二分类法及欧洲三分法;现代分类方法则分为电鸣乐器、弦鸣乐器、气鸣乐器、膜鸣乐器、体鸣乐器五类。而后,进入了解十大传统乐器环节。赵晓悦通过展示图片让同学们在评论辨识乐器,增强课堂互动趣味。同时,她将相似乐器划分为一组,介绍其联系与区别,并提供乐器推荐曲目,供同学们在课后欣赏。最后,进入课程小结部分。赵晓悦简单梳理课程内容结构,带领学生回顾学习的知识,并鼓励他们分享收获。同学们畅所欲言,参与到分享中,此次线上课堂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同时,“行知”社会实践团线下实践也在进行。此次线下实践前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蒲家村等村庄,实地走访了多处古建筑,了解其历史背景、保护程度等各方面情况,为此次实践提供直观可信的真实报告与数据。


此次实践活动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将传统乐器为载体将中国传统文化带入课堂,增强了传统文化对少年儿童的影响与熏陶。同时,以实地调研方式,进一步了解认识传统建筑,深挖其文化意蕴,将保护传统文化精华的意识传递给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