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拓展学生对于民族多样性的认知,引导学生学习不同民族的审美价值与艺术魅力,814日,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向草原“云上乐学”社会实践团设立的“民族风情”夏令营课程以钉钉直播的形式在线上开展,来自内蒙地区的42名学生参加。


武倩以抖音短视频的形式为课堂开场,引起学生们对课程内容的浓厚兴趣。武倩从民族多样性入手,从服饰、饮食、语言、行为习惯等多种方面进行讲解。她给学生播放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舞蹈作品《月光》,这支舞蹈意境优雅,体现傣族的舞蹈风格。在播放视频时,武倩不时按下暂停键,为学生们讲解舞蹈演员的服饰和动作是如何体现民族特色的。


讲到傣族,武倩顺势为学生们讲解傣族的泼水节。武倩一边播放视频一边讲解,泼水节是研究傣族历史的重要窗口,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老师,视频里的人们住的房子为什么那么高呢?”学生发现这一点,并向老师提问。武倩对此作出了细致的解答,不同地区有不同风格的建筑,形成这些风格迥异的建筑文化有很多影响因素,比如气候和地形。学生们对不同民族的特色风情展示出了很大的兴趣与好奇,纷纷表示有朝一日想亲自去这些地方看一看,尝一尝他们的特色食物。


开展“民族风情”课程意在开阔学生眼界,引导他们了解和学习其他多民族文化,在文化和平交流的过程中追求内在美与外在美的统一,是对学生们的思想、道德、情操和行为产生良好影响的宝贵文化财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充分挖掘和继承少数民族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对时代精神与各族人民的精神情感表达有重要的社会和美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