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弘扬科学精神,普及天文知识。为开拓学生视野,打开学生探索宇宙奥秘的大门,推进天文科普走进校园,814日,我院向草原“云上乐学”社会实践团通过钉钉直播在线上开展“天文科普”课程。此次课程由实践团教学教务部成员谢芸瑛担任主讲,来自内蒙地区的17名七、八年级学生参加。

课前,谢芸瑛进行自我介绍并简要说明此次课程的教学安排。课程伊始,谢芸瑛提问关于星星的名字,同学们踊跃回答,有水星、木星、月亮、土星等,很快进入学习状态。紧接着,谢芸瑛通过播放PPT为同学们讲解太阳系的构成、行星的定义以及矮行星的由来,并通过科普宣传片向大家普及八大行星的相关知识。其中木星和土星的质量约为地球质量的400倍,是主要由氢和氦组成的巨型行星。随后,谢芸瑛对“火星外观为粉红色的原因”以及“恒星与行星的区别”进行讲解。而后,老师开始讲述关于宇宙的神话故事,从盘古开天辟地到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同学们被老师富有感情的讲解方式深深吸引着,沉浸在神话故事中。孩子们听讲认真,积极思考,在提问环节不仅能准确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同时也提出自己的疑惑,“陨石为什么会落到地球上来呢?”老师耐心解答。之后老师给大家讲述月球陨石和灶神星陨石的来源以及相关事件,激起大家对天文学的浓厚的兴趣。

课后,谢芸瑛表示,同学们十分配合,积极回答问题,特别是包萨其日拉,他对天文比较感兴趣,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天文、热爱天文。

开展天文科普活动,学习天文知识,不仅能满足广大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而且能丰富知识。同时利于启迪人的思维、开阔视野,提高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