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新学期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97日上午,全体学院学生通过腾讯会议观看开学第一课。此次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胡兴禹、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营养与学生保健所所长汪洋、校医院院长毕立祥主讲,我院辅导员以及全体学生参加。


  
开学第一课主要从透过疫情看中国制度优势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新冠肺炎及秋冬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和防护技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解读及如何做好学校应急处置工作三方面进行讲解。首先,胡兴禹向全体返校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从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和中国制度等四个方面讲述抗疫时期我国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果与阶段性胜利,并从国情角度将我国与西方国家在疫情防控的措施进行对比,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紧接着,他讲道,在响应国家抗疫号召的前提下,学院强化顶层设计,努力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全院师生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在做好防控同时,学院创新工作模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力求保证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进行离不开师生们的配合,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全院师生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坚持底线思维,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而后,汪洋为大家详细介绍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对食堂、宿舍、教室等公共场所的严格管理要求,彰显学院以学生为本的坚定立场。同时,他向师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为大家详细介绍新冠病毒、流感和普通感冒之间的区别,并讲解秋冬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及其对应的预防措施。最后,毕立祥为同学解读我校秋冬季疫情防控政策、外出就医与卫生管理的相关条例,详细讲述各类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理方案。


历经八个月,学生回到校园开启令人期待的新学期,恢复原本的学习生活,同学们表示虽然仍有些不习惯当下的在校学习状态,但看到久违的教室和老师们精心准备的的案例讲解与资料,还是感受到了开学第一课的特殊意义。上课用app扫码就坐,课程伴侣点名签到,拍照核对人数,学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视程度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学生。学院师生在疫情防控下同心竭力,对抗疫情,彰显了学院对学生的亲切关怀和相应国家号召抗击疫情的决心与斗志。


  开学第一课的顺利举行,成功向师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在保障校园全体师生安全的同时,不仅有利于做好开学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新学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还有助于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保证学生以良好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