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新时代教职工素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以德立身教学理念,全面提高教学水平,917日下午,我院师风师德座谈会在西校区2号教学楼219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由我院党总支书记李义勇、院长张艳梅、副院长吕逸新、教师代表以及2020级班级导师参加,会议由副院长吕逸新主持。

会议伊始,吕逸新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进行欢迎。而后,教师代表就自己的专业和教学方法等进行发言。教学质量奖教师代表柏秀叶围绕“如何做好课前准备、组织课堂教学、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发言。她讲到,在课前准备方面,要提前编授教学大纲,设计教学目标,并明确每一堂课的教学任务;在组织课堂教学方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导向,以此来设计教学环节,并积极进行温习回顾、课堂反馈等;在课堂思政建设方面,精心选取该课程思政教育的灵活点,积极探寻教育方法,开展多种多样的教学互动,训练学生课堂表达能力,实现综合育人、全面育人。并在考核方面进行改进,注重课堂思政在课堂方面的表现。

科研教师代表陈恒新从加强科研诚信规范、课题项目申报经验分享等方面分享其经验。他讲到,科研工作最重要的是融入集体,以集体促进个人进步,并着重强调学术规范问题,切忌在同类报刊中一稿多投以及抄袭等行为。项目申报要首重选题,新颖尤为重要。

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教师代表高慧艳主要围绕学生专业、竞赛的组织与实施等方面发表观点。她谈到,高校老师要转换角色定位,不能固守知识传授者的角色,努力做思维的引领者和价值的塑造者。通过教学内容和授课方法的多方努力,提高学生参加活动的话语权和积极性,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竞赛平台,增强学生专业知识的培育。同时,要将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课程模块专业纳入课程体系,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优秀班级导师代表岳守雯以加强对学生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班级特色活动指导等为中心表达自己的看法。她表示,班级导师不能高高在上,要深入“基层”,加强与学生的日常沟通与情感交流;通过班级建设特色活动,培养团结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对于学生“学业压力过大”、“情感问题”的问题,要站在客观的角度给予他们合理的建议;要带领班级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新入职教师代表孙宝新以“新教师如何发展成长,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作出发言。她谈到,在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倾注爱心,要具有人文关怀,做一位有温度的老师。她将“爱心”解读为敬业之心、仁爱之心、律己之心和进取之心。敬业之心便是爱岗敬业,树立坚定的职业信念,肩负起为人师表的使命感;仁爱之心指的是了解学生、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及时主动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排解学生的心理困惑;律己之心是指老师要时刻遵守党纪党规,心存敬畏,严格要求自己,秉持公平、正直、诚实的为人准则,将他律转变为自律;进取之心则是要树立边教边学的学习观念,虚心请教,擅于听取老教师们的意见,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做顺应时代发展的工作者。

张艳梅就此次座谈会发表讲话。首先,她对老师们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并就“如何成为一个好老师”发表自己的看法——讲好课,教好学生。她表示,“讲好课”要求老师要有完整的知识结构、前沿的知识观点和开阔的视野格局,才能给学生在专业和学识上明确的方向。“教好学生”是在尊重和理解学生的基础上,教授给学生所需要的知识和能力。同时,学院会不遗余力地为老师和学生的成长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

最后,李义勇做总结发言。首先,他表达了参与此次座谈会的感受,他谈到,这既是一次老教师进行师德师风经验的分享,也是对新教师的一次培训。并对如何做好一个好老师提出几点关键词:启发、思考、坚持。其次,他讲述张桂梅老师的事例,鼓励老师们学习她艰苦衷心、对党忠诚、爱岗敬业、爱生如子、执着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最后,他讲到立德树人的三个立场。一是要弄清楚教什么人,二是关键教师的潜力,三是要看成效。此次座谈会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此次座谈会加深了我院教职工对师风师德建设深远意义的认识,进一步以优良师风师德带动教风、促进教风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不断提升师德涵养,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有利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我院教学质量提升,培养出更高层次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