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级小萌新你们好!热烈欢迎你们成为文院大家庭的一员,为文院增添了新的活力。我是班级导师翟羽佳,很荣幸也很期待能一起愉快地度过接下来的四年。

这四年将是你们学习知识、认识社会、锻炼能力、培养个性、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宝贵时间。在这个高科技突飞猛进、知识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作为一个文苑人,要具有与时俱进的意识,要拥有批判开放的眼光,这也就意味着必须培养先进的观念、学习最新的知识、养成良好的习惯。老舍先生曾经说过,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是大学生活”那一段,因为它是清醒的,意识的,自动的,努力向上的生活,而且是后半世生活的根基。个梦想的达成,也意味着另一个远大征程的启航。如何真正成长为一名“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山理人,是需要用未来四年,甚至更长时间来回答的问题。这里有三点体会与大家交流

首先,志存高远,做一个有目标的人。

朱熹说过“书不记,熟读可记;义不精,细思可精;惟有志不立,直是无着力处”。从现在开始,应该树立起一个远大的理想,就像一棵树,正是有了对阳光的渴望,它才可能直插云霄。只有有理想的人生,才是积极的人生,才能飞得更高、更远,才能真正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作为刚入学的大学生,拥有自己的梦想是应该认真思考的一个关键命题。所谓“卓越”,并不简单等同于成绩或排名,最重要的是不畏惧任何困难、竞争和挫败,竭尽全部心智和努力,不断地超越自我。做到这点,才能始终坦然并自豪地为自己喝彩。

其次,有正确的学习态度。

现在是一个终身学习、时时学习的时代。学习,自然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选择了这个专业,就应该踏踏实实地学些东西,有一个正确的学习态度。不论是文学还是语言,都是会受用终生的。等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都会感谢四年中文学习后拥有的扎实文字功底和灵敏的思辨能力。

对学习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西汉《礼记: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辦之,笃行之”,对为学之道进行了精彩解读。这句话可以在今后的学习中慢慢体会、慢慢领悟,直到悟出真谛。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日积月累,需要刻苦用心,需要始终如一。

 最后,学会生活。

大学是精彩纷呈的,学会处理问题,学会融入集体,学会丰富生活,可以说是未来四年的必修课。

进入大学后,种种生活琐事,都要靠自己去打理解决。同时也面临着全方位、更激烈、更多元化的竞争。要迅速调整心态,从容接受,坦然面对挫折和进步。人生非坦途。应该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也许你会发现大学的学习生活是朴实的、平凡的、甚至是艰辛的:也许原来你们向往的课程很乏味,大名鼎鼎的教师也很平常,期末考试的紧张和辛苦,甚至比高考还要累。但是,你也会发现,大学的学习生活是美好的、丰富的:上课、讲座、演出、比赛、文娱活动、社会实践、同学聚会......如果你愿意,你们也会忙得不亦乐乎。作为教师,我们会本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宗旨,成为你学业上称职、合格的导师,也会努力成为你们生活中的朋友。遇到困难时,老师们将会给你们一份力量,也会跟你们一起分担。获得成功时,请与老师们一道分享。

美好的大学画卷已经展开,崭新的人生历程在向你们招手。希望四年之后,能够没有遗憾,只有怀恋;没有后悔,只有欣慰。也希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成为你们放歌青春、激扬理想的舞台,成为你们真正的精神家园和青春驿站。20级小萌新们,接下来四年是你们,文苑也是你们。你们,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