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导师既是未来四年生活的指引者,又是迷茫时期的导航者,在小萌新未来的生活里。进行思想工作的是班级导师,指导职业规划的是班级导师,进行专业指导的还是班级导师……风趣幽默、德才兼备、温柔亲切;无微不至、言传身教、良师益友,班级导师的神奇功能数不胜数。20级的小宝贝们,中教2003、中教2004的班级导师已准备就绪,来领取各位班级导师的心语吧~

中教2003班级导师——杨金芳


勿留“生活本该更好”的遗憾

2020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三,在这四分之三的岁月里,从未经历炮火和硝烟的我们,却像亲历战场一样,历经了如此多的眼泪悲欢,心理起伏和精神煎熬,终于,迎来了笑语盈盈的你们,朝气蓬勃的你们!欢笑、激动、感恩、责任……一时涌上心头,虽不敢以得道者身份靠近你们,但总想以过来人的角度,给初入大学的你们提个醒,殷切地希望你们在稷下湖畔的齐风陶韵中,觅得信仰,获得力量,自我成长,更好地学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学习时能守正出奇,人生路上一帆风顺,不要在毕业转身离去之际,留下“生活本该更好”的遗憾。


觅得信仰,绝非一句空话:“莲发藕生,必定有根”,一个人有什么样的信仰,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追求。纵观历代优秀的知识者,无不是怀揣忧患意识和炽热的家国情怀,上下求索;秉承“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敢于担当,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的人生壮丽诗篇。这颗心大家一定要有!在日常生活中,希望大家树立的信仰,就是立德。常言道:“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的“中华根”、“中华魂”,正所谓: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国无德不兴。“德”的内涵除了自我的“行正、目正和心正”外,还希望大家自信勇气,永伴身旁,永伴你身;偶有挫折,万勿生恨;修身明德,忠恕待人;千凿万击,百炼成金;心宽福厚,谁见谁亲;世情冷暖,常记初心。


     一个有信仰的人,才会
拥有真正的力量——信仰的力量,知识的力量,友谊的力量,爱情的力量。一个有力量的人,才能在生活的风吹雨打中,主宰自己的命运;才能对自身有明确的认知,知道自己有哪些部分的欠缺和不足,然后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内心想要的境界,而不是将希望寄托在自身以外的事物或者他人身上。唯有如此,我们才会停止对别人抱有过多的期待,才会学会消化身体里的负能量,学会和难堪握手言和,真正实现弗朗兹·卡夫卡在《城堡》里所说:“努力想要得到什么东西,其实只要沉着冷静、实事求是,就可以轻易地、神不知鬼不觉地达到目的。”


当然,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过于使劲,闹得太凶,太幼稚,太没有经验,就哭啊,抓啊,拉啊,像一个小孩扯桌布,把桌子上的好东西都扯在地上,结果却是一无所获。”因此,对于我们穷追不舍的世人认可事物,如果追求的方法不对,时机不合适,结果不理想,希望大家也能有力量摆开阵势“坐看云起时”。


自我成长是大学里最需要完成的一门必修课。这一生中,我们会遇到无数的人,他们在不同的时刻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相信大家总会在慢慢的碰撞之后摸索出相处之道,慢慢地被磨平棱角,慢慢地变得成熟而自制每个人的言行就像一粒粒种子,它会在我们未来的人生路上,发出花香,结出果实。所以,请看见身边的每一个鲜活的人,给他们理解和尊重,柔情和慈悲。因为他们终究一天会变成我们。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风始到金”,让我们师生携手共进,砥砺前行,不畏艰辛,正道直行,尽管人生有N种打开方式,勿留“生活本该更好”的遗憾吧!

中教2004班级导师——朱军


为美好世界献上祝福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我在稷下湖见到了淄博的第三个秋天。也将在文学院第一次见到你们。

两年前,我第一次站上讲台,认识了你们的学长学姐。自那年开始,每年的教师节我都会收到来自可爱学生的祝福。我意识到,做一个老师最大的幸福不在于写了多少书,也不在于发表了多少论文,而在于得到学生的认可和喜爱。


我也许可以从自己身上找到很多被学生喜爱的原因。比如我足够年轻,和你们没有(很大的)代沟。比如我是一个老二次元,看了足够多的动漫和小说,玩了足够多的网游、主机游戏和手游。比如我上课足够轻松活泼,但也能讲出东西。……但年轻不会永远年轻,二次元也会被破壁,上课也不会永远轻松活泼。

我渐渐发现,不是我有多么的优秀,而是因为学生天生就是从不吝惜自己的祝福的人。


我曾听人说,00后是被祝福的一代。

但我要说,你们更是为世界献上祝福的一代。

祝,在上古时期专属于巫史。巫史用手里的笔把受祝之人的名字写下来,上告于天地,再把祝辞祷告出来。就像《百妖谱》和《夏目友人帐》一样,你给我一个名字,我就给你爱和自由。

巫史的神力源于他们的祝福。


最近流行“网抑云”的梗,大家似乎都喜欢说“生而为人,我很抱歉”这种被误读的梗。传到承受着生之苦痛的人那里,的确让人陷入苦痛的恶性循环,他们成为了不被祝福的人。而在另一些人那里,它又变成了调笑、戏谑乃至谩骂,他们成为了不祝福的人。

我想,在你们那里,这是不存在的。


今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三了,在逐渐接受了不能“重启”的事实后,是你们加入了祝福的大军中。在微博热搜下,有你们的祝福。在B站弹幕里,有你们的祝福。在贴吧里,有你们的祝福。甚至在网络小说评论里,也有你们的祝福。

从我还没认识你们开始,我就知道你们是那群为美好世界献上祝福的人。


不过,作为中文系的宝宝,我们的祝福可以在接下来的四年中变成行动,变成现实。你们可以在任何时代和国度的作品、作家、文献中找到祝福的神力来源,让他们成为你们的表情包、语言、文字、图像、音乐和视频。将来有一天,你们会成为教师、画师、小说家、诗人、UP主、主播,当你们动动笔、张张嘴就能影响到更多的人的时候,你们的祝福就不再仅仅是简单的评论、弹幕和回复了。

我在这里欢迎你们,欢迎的不是学生,而是未来的美好世


我想和你们一起,为美好世界献上祝福。

我,就是那个还没见面却已经爱上你们的朱朱老师。

虽未相见,但字里行间已流露出对萌新的喜爱与期盼。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20级的小萌新们,带着班级导师的期许,带着从容不迫的心态,在未来的四年,与期待中的自己,赴一场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