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殊的线上采访,虽见不到徐啟轩本人,但他干练又精明的回答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想大概徐啟轩就是这么一个精明能干的人吧。让我们一同探寻他的考研经历吧!

聆听内心深处的声音

“世上什么离得最远,世上什么靠的最近,别说话,别回答,问问自己的心。”谈到自己最初考研的初衷,徐啟轩感慨万千。18年底19年初,他还踩着学生工作的尾巴,对未来一点规划和期许都没有。而这个寒假,许多人已经开始考研备考,而他就这样浑浑噩噩度过了1个月。

谁的青春不迷茫?那时的徐啟轩还没有真正确立自己的目标。开学后,他设想了考取公务员的目标,因为公务员的工作既稳定踏实,备考战线也不用拉的过长,自己甚至还能多玩一阵子。可就是在那时,准备暑假备考公务员的他仍然没有放下贪玩的心。

似有惊雷心中响,如梦初醒问心声。直到3月底,徐啟轩受舍友每天早出晚归备考考研的启发,开始重新考量自己。他深刻剖析自己的内心,聆听内心深处的声音。“我考公务员真的是自己心里追求的那份职业吗?还是只是为了给家人一个交代?还是为了能够以后再脸面上能够说得过去?”

追随内心,立考研flag。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徐啟轩认识到考研意味着将来他要继续前行,同时又是提升自己学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一次机会。毕竟青春只有一次,在年轻的时候能够为自己拼上一把,无论结局怎么样都值得。他决定了考研,并毫不犹豫选择了中国海洋大学,这是他一直向往的学校。


摸索中爬行,愈挫愈勇

那时候,刚刚立下考研flag的徐啟轩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草率地选择了古代文学方向,最开始只是隐隐觉得自己对古代的一些东西比较感兴趣,实则也没有爱之深切。于是他又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迷茫与低谷期。

发现“新大陆”,备战考研。直到有一天徐啟轩在看考研榜时看到汉语国际教育这个专业,顿时就感到好奇,经过对考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进入中国海洋大学的复试的学姐的一番询问,他更是对这个专业产生浓厚的兴趣。因为这个专业不仅可以接触不同国家的学生,也能够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甚至还可以出国教学。更为重要的是,它是一份十分有意义的事业,它所承担的是传播中华文化的职责,而这份责任永远不会过时。就这样,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走上了考研的道路。

调整状态,大步向前。“学长以前在学生部门有过任职,那么你突然放下了学生部门的工作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考研备考中,会不会有什么不适?”徐啟轩笑了笑,坦然答到,确实一开始没能转换过状态来,会下意识地看手机是否有工作消息,同时将手机放在眼前也是对自己自制力的一种考验。徐啟轩正是在这样不断克服不适状态的条件下,努力克制自我,迎难而上,将所有的不适转化为一种自律的。


凡心之所向,便一往无前

考研备考,哪有什么一帆风顺,只不过是心之所向,便一往无前罢了。对徐啟轩来说,更是这样。当问到徐啟轩支撑着他考研的动力时,他的回答简单、干脆、利落,每一个字都掷地有声——为自己的需要负责,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我们已经临近毕业了,这个时候需要真正的为自己考虑了,我们想要的是什么,是不是应该去好好地规划一下自己的人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了?”简简单单的负责二字,不知道出了多少像徐啟轩一样考研学子的心声。是啊,为自己负责,追随内心的脚步声,去拼搏,去奋斗,去成就更好自己。

内心的呐喊,灵魂的发问,是最好的加油打气!“压力特别大的时候怎么办呢?”谈到当初考研的压力和困难,徐啟轩依旧从容淡定,而淡定中又蕴藏着斗志,似乎那些压力对他来说都只是过眼云烟。“我当时就在心底问自己,作为一个坚毅顽强的男生,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别人能顶住压力,你凭什么就顶不住?”这种发自内心深处的呐喊,来自灵魂的发问,当头一棒的激震,看似将徐啟轩逼入绝境,但“陷之死地而后生”,那些打不垮他的使他更加强大,更具抗压能力。

走过绝望,遇见柳暗花明。经过不懈徐啟轩终于“过五关,斩六将”,如愿以偿地考入中国海洋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他头再看看走过的路,遍地泥泞前繁花似锦,柳暗花明。他依旧那么从容,那么云淡风轻,这些对他来说仍旧不够,他依旧顺随心中所向,一往无前。


心怀感恩,永不言弃


对徐啟轩来说,那段考研备战的时光,可谓是酸甜苦辣,五味杂陈。可他更想与我们分享考研“五味瓶”中的甜蜜,并对这些甜蜜表达感激。

“在我考研备考的过程中,帮助过我的人实在太多太多了。”徐啟轩心怀感激地说。首先,他想要对曾经那些主动调课为他们这些考研学子腾出复习教室的老师表达感谢,同时对老师的一些理解以及积极主动地帮助表达感谢。其次,他想对默默在背后支持着自己的父母家人表达感恩之情,感谢家人们一直以来的鼓励与支持,当然还有已经考取海大研究生的学姐的悉心指导与帮助,这种帮助无关利益,而徐啟轩最后也很开心地能够跟学姐们说他考上了。此外,说到甜蜜的帮助,徐啟轩顿了顿,略微腼腆地提到了自己的女朋友,他也感谢女朋友对他的默默守候,支持与鼓励……

未来的路还长,但徐啟轩还是想脚踏实地,做好当下。在研究生期间,他希望自己能够努力学习读书,涉猎知识;提高实践水平,为日后的对外教学做准备;学好英语,能够用流利的口语对外交流。除此之外就是多锻炼身体,因为只有身体素质良好,才能保持充沛的精力。最后,徐啟轩希望自己能够一直follow his heart,学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从事对外汉语教育职业,努力去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