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群人,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伴着黑夜最后一颗星辰,怀揣着梦想,在三点一线的日常中奔波。每走的一步可能都是挑战,但努力拼搏没有局限。

拼搏过后,便是享受

青春就是勇敢拼搏、持续努力的过程。万令彤由于高考发挥不太理想,在进入大学前就确立了考研的目标,希望通过考研这个机会去到一个更大的城市,进入一所更好的学校。她认为“不必因为开始较晚而过于焦躁,因为学习效率远比学习时间重要。”要趁自己还年轻,到另一个更广阔的平台,进一步充实自我、提升自我。


平衡心态,高效学习

万令彤直言决定考研前后的心态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因为早在决定要考研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期间不断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有压力是正常的,但不因为察觉到压力而过分影响心情。

在学习和娱乐的平衡上,万令彤表示学不下去的时候不要勉强自己,要劳逸结合,选择适当的放松方式。她会通过吃甜品、跟朋友聊天来舒缓压力,还会选择看剧集间联系不大且比较轻松的电视剧,放松心情,《摩登家庭》就是她在考研期间的下饭剧。确实要劳逸结合,因为积极的人总会为了成功找办法。


宝剑在手,寒梅飘香

立志要与自己的才能相结合,不可目光短浅,也不能好高骛远。万令彤在大三时认识到自己不论是研究语言还是文学,都不太适合进行学术研究,从而决定选择专硕。由于实习占据时间较多,在相对有限的时间内能复习消化的知识是有限的。后来在与朋友交流时偶然了解到“汉语国际教育”这一专业,由于这一专业内容相对较少,自己也比较感兴趣,便选择了这一专业。

在择校过程中,万令彤因为一直想去北京,在综合报录比、考试范围、试题类型等多方面因素之后,选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她选择的不只是社科大强大的学术资源,丰富的师资力量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是学校涌动的人情味。


虽然辛苦,却乐在其中

在兼顾班级事务和复习计划时,万令彤表示备考期间确实要处理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延误了她原定的学习进度。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认为为同学们服务是幸福的也是快乐的。一方面她动态调整学习计划,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进度;另一方面她千方百计挤时间,充分利用课余和节假日进行复习,也经常为了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学到后半夜。这并不是一种负担,反而是推动自己前进的动力。

熟能生巧,厚积薄发

关于英语学习的小技巧,万令彤表示英语学习的重中之重是单词,她建议尽早开始背单词,找感觉。她也会通过网课学习锻炼自己,最初选择了朱伟老师的《恋练有词》,虽然有废话,但比较有趣,且有长难句讲解,提供思路,不必再专门去看长难句。

后期反复背诵真题中整理出来的单词。除了背单词之外,还要刷真题。第一遍不要追求速度,要把每个单词每个句子都理解到位,她建议大家买本有答案详解的真题,也可以配合唐迟等老师讲解阅读的网课。在之后的二刷、三刷中,就可以选择只有题目跟答案的套题,但是要注意及时总结自己的错误跟原因,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万令彤还表示在备考期间,尤其是英语,可以参考其他同学的复习进度,但切记不要和别人比,不要因为自己错误多而焦虑,这只是一个阶段,踏踏实实去学,总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坚持很难,但一定有所收获

大学四年生活万令彤总体是满意的。她在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学术科研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锻炼,也获得了成长,不仅增长了见识,也增强了组织管理抗压能力,更收获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但谈及大学生活的遗憾,万令彤表示在校期间忙于学生工作,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办公室和自习室,没能多在校园转转看看,加上疫情原因,返校太过仓促,没来及再好好看看校园,也没来得及和所有朋友好好道别,更没能留下太多于学校的合影来纪念。她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当下的校园生活,多留一些美好的故事。


春暖花开,铺就前程

关于考研的建议,万令彤表示心态真的非常重要。并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三点建议,其一,要坚定目标,坚持到底;另外,要平衡好考研、学校课程以及学生工作;同时,也要找到适当的宣泄和放松方式。希望考研学子都能如愿以偿,成功上岸!

不一定每一份付出都有所收获,但每一份努力都有迹可循。做好准备的人,一定会得到一颗糖,愿每个做好准备的你,能不辜负每个日夜,收获属于自己的糖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