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疫情的原因,很遗憾不能和牛微一学姐面对面进行交流,但是线上的采访也让我强烈地感受到了学姐的乐观,以及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坚定,优秀的人总会得到更多青睐和眷顾,她的付出最终换来了考研中亮眼的成绩。下面就让我们一同去了解学姐的考研历程吧。

良师和友人,是研途中最暖心的记忆

良师,是光。被问及考研的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时,牛微一说,是来自于陈玉金老师。因为报考的专业最主要的一门专业课是现代汉语,但是她的现代汉语基础并不是特别的好,所以在前期问了陈老师很多问题。后来大四上学期,有时候遇到不会的问题她就会在考研自修室外面等着上完课的陈老师。“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问了老师一个问题,是关于几个比较模糊的词根和词缀的判断的问题。陈老师当时给我解答了,解答的也很详细。但是当天凌晨的时候陈老师又把他在别的书中看到的关于这个词的解释,陈老师马上拍了照片在qq上发给我了。我第二天醒来看到消息真的特别特别感动。感动我的不仅是老师严谨的治学精神,更是老师对学生的无私奉献。”对于这件事,牛微一说,那是她考研路上收获到的最最暖心的知识。考研路上,良师的一言一语,都化作学子追梦路上的点点星光,助力其奔赴璀璨前程。


友人,是糖。考研不易,尤其考验个人的抗压能力,谈到备考过程中心态调节这一话题时,牛微一说,她没有一个长期的研友,但是她有会一直在身边陪伴、鼓励她的男朋友和无条件爱她的好闺蜜好朋友。虽然和男朋友是异地,但是他给的陪伴却一点也不少。不管是在心态崩溃的时候还是在遇到难题的时候,都是男友在不断地鼓励、陪伴、包容着她。“我全世界最好的好朋友给我的爱就更多啦,”牛微一开心地讲到,“忙的时候帮我买饭,给我买零食,帮我打印资料…我真的很庆幸大学中有一个这样的朋友。以至于现在一想到要毕业要分开心里就特别难受。”正因为有两位友人,让牛微一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考研路上也就不觉得孤独了。


考研是场长跑,需要放松和调节

考研是一场关于理想和坚持的长跑。在这场比赛中,不仅需要学习,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放松和调节。对牛微一而言,学习不下去的时候,她会给自己一点时间来放松,有时候会和好朋友去南门买好吃的,也有时候会独自一个人转一转校园,舒展一下心情。牛微一的经验告诉她,放松完之后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其实往往学习效率会更高。

做好时间管理,努力努力再努力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有生活,有学习,有工作,有实践,也有娱乐,尤其是在要准备考研后,时间管理就显得尤其重要。备考中遇到阻碍是难免的,比如课比较多,比如学院自修室全都排满了课,没有学习的地方,比如四六级考场要占用考研自修室等等情况。“真的听到这些的时候非常的崩溃”,牛微一说,但在她看来,考研是自己的事情,所需要做的就是自己克服所有的阻碍。

时间管理的话,在考研期间要有你自己的计划本,然后每天自己给自己安排任务,不管遇到什么阻碍,哪怕是没有自习室学习自己搬凳子到楼道里学也要完成自己的任务,因为这是你自己的事情。你要做的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也正是因为时刻坚守着努力的信条,让她在考研中脱颖而出,成功上岸。

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坚持且努力,结果不会说谎,努力不会白费。愿每一位文苑学子都能通过不懈的努力成功圆梦,带着学姐的经验和祝福,勇敢去闯出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