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拥有自己从未有过的东西,那就必须去完成从未有过的挑战。前方是绝路,希望便在转角,梦在心中,而路在脚下。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在面对就业与考研的交叉路口时,邓洪秀抱着对未来的憧憬像许多大学生一样,选择了这条要学会习惯孤独的路-考研。

“关于考研这个问题,我应该是从大二下定的决心,之后就一直想着不管成功与否,一定要努力一次。”邓洪秀认为,在决定做任何事情之前,首先应该冷静下来,认真思考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要明确方向,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一旦确立了想要的那颗星,就必须要全力以赴、脚踏实地,而不是好高骛远。

在邓洪秀看来,“自律加高效”是最为重要的。考研是一个非必然选择项,就宿舍来讲,每个人的选择不一样。当别人宅在宿舍打游戏,你依然坚持早出晚归;当别人找到心仪工作时,你能送出忠心的祝福但不动摇考研的决心;当制定了学习计划,你能按时高质量完成,这便是自律。那何为高效?玩,痛痛快快的玩;学,认认真真的学。即是在学不下去时,也不要强迫自己熬时间,换一种状态或许会有更大的收获,这便是高效。


接受自我,逆风飞翔

在备考过程中,心态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学会接受不同的自己,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迎接一切挑战。

邓洪秀讲到,最大的一次心境转变是把考研阵地从图书馆转移到2号教学楼。“我一开始之所以选择在图书馆复习,不过是因为害怕看到同专业同学的复习状态与进度,与自我比较后产生挫败感。但在转移到考研自习室后,我学会接受平凡的自己,让这种压力成为一种激发我努力复习的动力。”学会接受不同的自己,不仅有平凡的自己,亦有优秀的自己。

在面对优异的考研成绩时,邓洪秀表现得很平静,她表示,这份还不错的成绩单更像是是对自己努力的回馈,就像辛勤播种收获成熟的果实,让自己无愧于埋头复习的时光、无愧于毅然考研的决定。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在问到选择考研学校及专业的原因时,邓洪秀直言,这里有我喜欢的专业与崇拜的老师。中国语言文学是一门需要花费毕生精力学习的专业,涉及到的知识十分广博,不是短短几年能窥得其精髓的。人的时间精力皆是有限的,所以要从中选取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学习研究。“我对文献学感兴趣,研究生期间想要深入学习。而我能爱上文献学,主要是由于焦桂美老师严谨的治学风范、踏实的研究态度、杰出的学术成就感染了我,促使我想要跟着焦老师学习文献学。”

对于未来,她表示,希望在学习上,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力能得到全面提升,在焦老师的带领下能取得一定研究成果;在生活上,希望自己能结交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提高人际交往能力;最重要的是自己能够做到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最后,邓洪秀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并祝所有考研学子会如泰戈尔所说“愿你要的明天,如约而至”。

不惧前路漫漫,但求未来可期。余华在《活着》中写道;“往事不能回首,岁月从不停留。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就是对时光最美的回应。”邓洪秀的经历很好的诠释了这句话,追梦坎坷但不言放弃,浮沉世间亦不惧挑战,在最好的时光里蜕变成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