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千年前圣贤的一句话,如今成为了无数考研学子的真实写照。他们把坚持交给时刻警醒着的自己,把结果交给奋笔疾书过的岁月,在那些疲惫不堪却一心执着的日子过后,迎来的是大寒时节后久违的春光明朗,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春天。


选择远方,只顾风雨兼程

考研是很多学生的想法,但是真正决定考研的时间各不相同。很多人说最好的备考开始时间是在大二下学期或者大三上学期,但是张亚萍不同,她是在大四才决定考研的。《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一书中说到:“有人总说已经晚了,实际上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光,对于一个真正有追求的人来说,生命的每个时期都是年轻的及时的。”虽然她开始备考的时间较其他人是晚了些的,但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她把备考的每一天过得像百米冲刺一般。回忆起那段时光,她说:“在背书时看着楼下路过的形形色色的人,有的悠闲地边走边吃早饭,有的嬉笑打闹,也有的是像我一样正在准备考研的同学,他们步履匆匆,那一刻你会感觉到世界、时间在此时是如此真实生动地存在着,也会感觉到自己的努力是有意义的,就会很有动力。

至于选择院校,她选择考取本校的研究生,这是一个既感性又理性的决定。感性在于本校对于她来说像是一个重塑和再造的摇篮。是在这个地方,她开始了崭新的人生成长阶段,也是在这个地方,她发现了拥有更多可能性的自己,遇见了更好的自己,确定了今后想要努力的人生方向。在她看来山东理工大学就像她的第二个家,在这里她能看到当时那个努力成长的小女孩,也能时刻铭记自己的初心和梦想。理性在于选择本校是一个比较保守却又非常正确的选择。考研就像是一个跳板,她要综合时间、精力、能力、本身的基础、抗压能力等等各方面情况来做出一个适合自己的判断,而山东理工大学就是她的选择。就是这样,在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和适合什么后,她付诸百分之百的努力,披荆斩棘,坚定向前


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备考是一段漫长且枯燥的生活,困难重重,难免会浮躁或者迷茫,但是不要掉以轻心,记得脚踏实地。万事开头难,在开始时,她花了很长时间去做尽量全面的思考和琢磨,只为做出比较科学的判断和选择。谈及此处,她说道:“这个琢磨的过程是很重要的,一定要细细斟酌,要做出自己目前觉得最正确的选择。也只有深思熟虑做出的选择,你才会义无反顾地去做。”在备考时她是有些茫然的,也曾参考过一些他人的方法,但是最终张亚萍认为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去制定自己的计划,清晰地规划出在每一个时间段自己的学习进度。

她以考研日历和计划本为工具,从整体和部分两个层次去做长远规划和细节安排,并且努力保证高质量地达到目标。除此之外,她认为不妄自菲薄也不骄傲自大很重要。“六级一次过的同学和四级都没有过的同学考研英语可能会考一样的分数。所以不要看你之前的成绩怎么样,而是要看你目前每天学了多少。端正好态度,虚心踏实,每天进步就是最好的状态”。在备考的过程中,她也会通过跑步、听歌、看书、和朋友聊天、散步这些方式及时排解压力,让自己静下心来,更加踏实地继续前行。


各自努力,然后顶峰相见

人们总说,考研是一次孤独的前行,全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成功上岸,其实不然,这一路上有朋友、师长、家人等的帮助和陪伴。对于张亚萍来说,考研路是个人努力奋斗和朋友鼓励帮助叠加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她并不是每天都和朋友待在一起,但是她们都在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在失落时互相支持,在困惑时互相帮助。说到这里,她微微一笑说:“就像是我们都在自己的道路上奔跑,途中遇到了同样也在奔跑的小伙伴,你不必说我们一起跑吧,就跑上前拍拍她的肩膀,说一声加油就可以,然后继续专注自己的方向奔跑。”除此之外,她们会互相鼓励,会分享很多有效的复习方法,这让她感觉在那段拼得灰头土脸的时光里一直有一束光在前面陪伴着她指引着她。或许备考很难,但是有了朋友的鼓励和帮助,就显得更加有动力和希望。

谈到未来的规划,她仍然希望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每一步。她表示会好好利用这段继续深造的时光,多看书,多请教,多学习,专注目标方向,潜心治学,跟着导师好好做研究,提高自己的学术修养水平,真正担当得起研究生这三个字。坚持继续努力,和朋友们在更高处相见。

时间里有答案,你的每一份辛勤耕耘都会被时间记录下来,这个时候或许会有迷茫,但是记得学会选择,学会坚持。也请相信每一份辛勤耕耘都会有收获,坚持每一次潜心耕耘,就定不负未来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