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姐你好,我能采访你一些关于考研的问题吗?”

“好哒,当然可以!”短短六个字尽显爽朗与温和。

“那我们就开始吧!”

初心不变,热爱永恒

照片上的马腾飞温婉恬静,带有浓厚的书香气息。果不其然,她真的是一个爱好文学,浸染在书香中的女孩。

她热爱中国现代文学,并对这一时期的文学作品有着浓厚的兴趣,读书也成了她的主要爱好之一。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良好的文学修养不仅使得她的专业成绩得到良好发挥,也使得她自带一种书香气韵。而当问到马腾飞考研的初衷时,她也几乎不假思索,“我觉得是分为两部分吧,第一我确实很喜欢文学,第二我也想让自己的学历再更上一层。”是啊,因为热爱,她毅然选择了报考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继续恒守爱好文学的初心;因为热爱,她选择了考研,希望在未来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可以丰富多彩,也希望可以在文学造诣与学历方面更上一层楼!

患难与共,守望相助

据马腾飞回忆,考研的那段艰苦日子,备考舍友的并肩作战给了她前进的动力。每天早上马腾飞在舍友的督促下六点半准时起床,然后吃饭,学习。

背书的时候,马腾飞在一二楼之间的楼梯口,另外两位舍友在二三楼的楼梯口,她们也时常聚在一起讨论进度,互相解答所遇的难题,压力大的时候就一起哭一哭,互诉衷肠。就这样,她与备考舍友们一同为着理想而奋斗,枯燥无味的生活里也挤出了几分美好。 除了备考舍友们的患难与共,还有老师、学姐与家人的守望相助令马腾飞无比感动。马腾飞特别提到唐长华老师与导员田明月老师对自己的帮助最大,她们就像是她的亲姐姐一样亲切又细心。除此之外,学院的各位学姐也给予马腾飞温柔又耐心地指导,以及家人也在背后默默地支持与帮助。马腾飞还特别提到了自己的男朋友,并感谢他对自己的包容与陪伴。

正是这些患难与共与守望相助激励着马腾飞在失落时重振信心,继续为了考研的目标而砥砺奋斗。

心态是制胜的不二法宝

“你认为你考研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我觉得每个人的决定性因素都不一样,对我来说我认为是心态。”马腾飞平静地回答。良好的心态真的是马腾飞致胜法宝。面对山大的压力,她时常会调整心态适当放松。她认为该有的娱乐必须要有,这样不但不会影响到学习,反而会提高效率,同时她又会把握好娱乐的时间,用未完成的任务约束自我,做到极致的自律。

除此之外,面对重要的考试或者当自己不自信时,她也时常勉励自己,及时调整好心态,放宽心,自信乐观地面对每场考试。“世界如一面镜子:皱眉视之,它也皱眉看你;笑着对它,它也笑着看你”正是因为马腾飞在受挫时及时调整心态,自信从容地看待考研,她得以用更加昂扬的姿态拥抱未来丰富多彩的研究生生活。

“从酷暑到严寒的半年不算坎坷却也刻骨铭心,希望未来的我不管在哪里都牢记考研精神,永不放弃,那么我们就祝愿马腾飞能够不忘初心,继续以龙马精神,促蛟龙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