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师心语》又上线啦!我院党总支书记李义勇、院长张艳梅分别参加了中教1803、中本1802班“云”班会,与同学们“零距离”交流,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答疑解惑。


一、书记心语

万众一心,共同抗疫


李义勇书记结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思考与我们一起科普历史上三次疫情——黑死病、鼠疫、非典的相关信息和知识,并一起了解本次新冠肺炎的特点。这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得益于白衣天使们的支援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努力,我们要向疫情中的逆行者和担当者致敬。这次疫情教会了我们要敬畏自然敬畏生命,爱护自己和他人,用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积极向上。


怀爱国之心,展青春风采


李义勇书记从爱国情怀、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和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三个方面,就习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九零后党员的两次回信进行解读,与同学们进行深度的探讨。

“党代表着人民的利益,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人民中心论,国家的复兴和发展离不开人民,我们要做对人民有益的事。”我们作为青年一代,必须要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有爱国情怀,弘扬爱国精神,因为爱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我们要有理想、有抱负,这样我们的国家才有未来、民族才有希望。

要将小我融入大我,积极投身到人民群众的大熔炉中去,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知荣辱、有仁爱


李义勇书记以王阳明所讲的良知为引,与我们一起交流良知文化、荣辱文化和爱国主义文化。孟子告诉我们人要有四端,即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和是非之心。

恻隐之心,乱食野生动物带给我们的教训是惨痛的,野生动物也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我们要用珍惜的态度来对待它们,和平共处;

羞恶之心,朱熹曾讲有耻则能有所不为,社会上不知耻、不知羞、不知恶的现象还存在着,我们要分清楚何以为善、何以为行、何以为成,知荣辱,懂礼节;

辞让之心,对长者不辞让即非礼也,疫情之初的武汉封城正是武汉的辞让和担当,四万医护人员的驰援也是他们的辞让和担当,我们要用辞让构建担当文化;

是非之心,我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拥护和支持,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下我国面临着很多冲击,这对我们的是非观和辨别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


二、院长心语

面对大考,我们交出满意答卷


张艳梅院长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做出的种种努力,作为大学生能认真听从国家、政府、学校的各种规定,通过多种方式积极进行抗疫。

我们应该从多角度来看待本次疫情。面对这次如此大的卫生公共事件,我国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国气概,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控制住疫情的发展,疫情期间我们看到医护人员、志愿者等等社会各阶层做出的努力。张艳梅院长说,“这个社会总有一天是会要交到你们手上的”,但同时也留给我们很多的思考:从个人层面来讲,面对这样重大的公共事件, 我们怎么样才能更好的成长?为这个社会做出什么?从国家层面来讲,当前经济受到的打击与下半年的经济复苏所面临的压力也是巨大的,面对重大的突发事件,怎么才能牺牲最小的代价来应对,这是值得思考的。从人类的层面来讲,我们从没有像今天一样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化的重要性。


做好目标规划,练就硬核本领


大二下学期作为大学生涯的重要分水岭,部分同学在大学伊始就有明确的目标,并且大学四年就为之努力。但还有部分同学上大学的新鲜感已经过去了,对未来比较茫然。

“社会需要我们站出来的时候,我们都能有硬核的本领”,希望大家可以对未来做出一定的规划,提出了五个方面帮助同学有目标的过好每一天:

一是多读书,读书作为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可以让大家生活的更好,成长的更好,发展的更好;

二是坚持锻炼身体,拥有一个好的体格,是我们前进的基本根本;

三是积累更充足的社会经验,拥有足够的情商来处理问题;

四是保持乐观良好的心态,人生虽然不能一直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我们只要努力去战胜困难,不断地开阔自己的视野和心胸,乐观的精神会让我们遇到更好的生活。同时,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和身外的世界息息相关。关注他人,但不受困于他人的评价;关注生活,但不被脚下的生活所局限。

五是修炼自己的气质,更自信,更优秀,让自己在各个方面不断地提升,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面对方向选择,何去何从?


针对班级同学的疑问:大二下学期就要面临选方向了,我该怎么做选择?张艳梅院长提出:一是要遵循自己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辈子做的事和自己热爱的是一样的,那是很幸福的;二是多积累,多读作品,多读经典;三是看个人的未来规划,如果毕业想要去做中学老师,那么文学、语言方向比较适合;如果是想去企事业单位、考公等等,那么选文秘更好一些。


积极备考,迎战考研


大家在大一大二的时候认真学习专业课,多读文学作品,积累阅读量。

作为文学院的学子,希望大家可以爱上文学。当我们进入大三,更需要学好专业,同时明确方向,了解相关信息。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就需要进行真正的考研备考,了解考研信息很关键,可以向前两届考研学长学姐(大四、研一)咨询考研信息。英语的学习非常重要,且很难难突击,大家用功要在平时,多多积累。同时,多多参与集体活动,包括班级、学院、学校、社会组织开展一些活动,提高综合素质,为今后步入社会做准备。

希望在大学四年的历练中,每一个人都能找到自己明确的方向,形成很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希望大家对社会充满信心,对世界心怀善意,能关注到更多的人,作为人类历史中正向的力量,更好的生活。


听了书记和院长的话,同学们受益颇深,一起来看看同学们的感悟和思考吧!


我们班和李书记一起举行了一次线上班会,李书记全面向我们解读了关于习总书记的两次回信,让我对习总书记回信中的爱国情怀有了更为透彻的理解。正值青年的我们需要在大学的课堂里不断地完善自己,才能让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能够一直延续。这一次与李书记的对话,让我想到了很多,不负青春,才能不负祖国,祖国的强大,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中教1803班吴新月


班会上李书记的一番话,让我们有了深刻的认识和反思。疫情当前,我们不仅要爱护好自己,保护自己,有一个健康的体格和乐观的心态;除此之外也要心怀天下,关心他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李书记为我们仔细解读了习主席的两封信,让我们明白当代大学生应胸怀家国情怀,做有担当的一代人。


◇中教1803班郭彤彤


李书记同我们一起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班会,听完李书记的谆谆教诲,我的思想更加凝聚,精神得到升华。我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知荣辱,敬畏自然和生命。我们更要有深厚的爱国情怀,要在美好的青春年华努力奋斗,用自己的真才实学为祖国发展做贡献。


◇中教1803班孙熙悦


这场班会张院长针对我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让我们对学业规划与未来发展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对于考研的准备工作和未来就业等问题有了大致了解,这对于我们今后的学习与规划有很大帮助,在接下来这段时间里我们能够在空闲对自己做出一个规划和目标,更好地去实现。


◇中本1802班郭紫凝


这次班会让我对本专业的学习有了更深的了解,明白了各个方向的培养目标,清楚的认识到自己该从哪方面努力,对以后的学习生涯有了更明晰的规划,张院长耐心的解答也让我颇为感动,身为学院领导能够这么贴近学生,是值得我们尊敬的老师!谢谢院长,也辛苦班委精心组织这场班会!


◇中本1802班王  颖


听了张院长给我们的讲授后,感觉对就业考研等问题有了更好的理解,以前没有意识到考研问题和就业问题的重大关系,突然感觉以后要更关心一下自己的喜好和自己的适应方向等问题。谢谢老师的讲解和对我们的体贴关心,希望我们以后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和目标!


◇中本1802班高  原


听了院长和书记的班会,文苑er在与老师们的交流中提思想、促进步,受益匪浅。希望文苑er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争做“五有”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