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磊,男,汉族,山东淄博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现任职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


2020年庚子岁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各地,学校尚未发布确切开学时间,在这场全民战“疫”未见穷期之时,众多同学百无聊赖地驻足在家。网络上曾出现过这样一个问题:“给你一个房间,温度正好,有食物,有手机,就是不能出门,你可以待多久。”万万没想到,这个比赛竟然要决出胜负了。面对长假期,你的生活仍然只有铁打的身体、磁铁打的床?还是每天刷刷抖音、看看微博,虚耗光阴?赶快收下这份假期建议,教你如何平安健康、充实愉悦度过剩余时光。

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钟南山院士再次挂帅出山、李克强总理前往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无数逆行者驰援武汉……”一条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感动,新型冠状病毒固然可怕,但支撑我们的是强大的国家,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与全国一道防疫战疫。作为一名大学生,虽然不能前往一线,但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认真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向身边家人讲解病毒防治措施,首先保障自己和家人不被感染;其次要遵守地方防控规定,该登记登记,该检测检测,带动家人全力配合当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营造清朗的网络氛围,不信谣,不传谣,既要积极传播对抗疫情的重要通知,又不能随意传播非官方发布的虚假信息,树立正思维,强化正思想,激励正言行,弘扬正能量。


密切关注,积极配合


为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疫情应急预案,发布延期开学的通知,明确防控工作任务及分工,学校学院会在假期内通过官方媒体、QQ群、微信群等渠道下发重要通知,同学们要保证信息畅通,密切关注、积极配合学校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既要第一时间知晓开学时间,做好开学准备,又不能提前返校,为防疫工作制造麻烦。与此同时,同学们应当自觉进行身体状况自我检测,实行健康日报告制度,有任何问题及时向辅导员老师反映。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在关键时期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除带头配合学校学院防控工作安排外,要积极主动联系同学,及时掌握同学情况,扮演好师生间的信息员、宣传员、联络员等角色。


明确目标,做好规划


道路千万条,目标第一条,规划不合理,开学两行泪。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年级和专业,但是共有一个身份:大学生。大学各阶段的任务迥然有异,但保持积极学习的状态是不变的根本。首先要明白自己想做什么,将兴趣融入学习和生活,紧接着设计达成目标的路线图,将大目标分解成多个小目标,专注于当前的小事,取得成绩后再去挑战下一个目标,在不断达成目标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大四的准毕业生们是否开始构思毕业设计了?大三的同学是否做好工作还是考研的打算了呢?大二的同学对专业课的疑难重点有所把握了吗?大一的同学适应大学生活了吗?一个个问题,需要大家认真思考,提前着手准备。高年级的同学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按部就班、脚踏实地,心无旁骛,保持高效学习。低年级的同学若有疑惑,应主动寻求老师、朋辈榜样的帮助,尽快走出迷茫,明确目标。哪怕当前的你并不清楚自己想做什么,也可以将英语四六级、教师资格证以及其它与专业相关的证书作为眼前的小目标。如果你钟情于电脑,只想跟肖战、李现、王一博在一起,不妨把肖战换成PS,李现变成PR,王一博改成PPT,毕竟掌握了才是自己的。只有坚持在前进的路上,你才会发现美的风景,遇到志同道合的人,收获梦寐以求的光。


劳逸结合,自我提升


高效利用寒假时间固然重要,但毕竟是假期,同学们也要注意休息,劳逸结合。春节是团圆的节日,父母亲人都在身旁,和父母拍张照,陪他们聊聊天、说说话,享受父母的爱和家人的温暖的同时,帮父母做做家务,从行动上变成一个温暖的人。利用假期调整好心态,以乐观的态度反躬自省,自知自觉,保持自尊自信。闲暇时可以在客厅散步、跑步,把喜欢的运动变成健身习惯,多多进行室内运动,保持身心健康才能收获愉悦好心情。同学们也不要忘记“大学是个美容院”,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应找到自己的穿衣风格,剪一个适合自己的发型,提升个人气质,从外观上变成更好的自己。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当疫情遇上寒假,如果你只是在“王者荣耀的峡谷里奔跑”、在“绝地求生的荒岛上吃鸡”,那这场比赛你难免出局。早立flag,珍惜时光,充实自我,才是这个不平凡假期正确的打开方式。希望战胜这场疫情、平安度过寒假之后,能看到大家健健康康、开开心心、收获满满返校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