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日,她最终还是决定写下一些话给正苦恼的自己,也许几年后,再翻到此,她还能想起些什么。

有时间去打开书橱的底层,厚厚的书本下应该能找到一个绿色的笔记本,还记得吗?这是你写的第一篇小说。以前的你多雄心壮志啊,总把脑海里的画面编成一个个故事。我想你会嘴巴一弯,摆手说:那多幼稚,还是言情小说。初中开始,你沉迷言情小说,爱格、晋江、实体言情书,你买了又买,看了又看,直到现在再翻开一本,你便能看头知结局。你从没后悔过沉迷其中,甚至还想找个网站自己写,可是最后你还是放弃,你讨厌条条框框的规矩和每天被催稿的烦躁。不过你发现了吗?以前对写作执迷的你越来越没有了自信,尤其现在,你开始懊悔把曾经的时间浪费在没有营养的言情小说中,总幻想:如果多读几本文学作品,我是不是也能写出那种感觉的句子?

不过你也要清楚,曾经随口便来的抒情小句、作文中的意外结局是你从一本一本的言情小说中总结的,你对文字的喜爱也开始于此。掰掰指头,上次动笔什么时候?你想了好久,说:古代文学的作业,分析李香君的人物形象。

我又想倒回去说,倒不是想学最近阅读的当代文学作品写作方式,剪辑错了的片段我可不行。

你又在翻看鹤先生写的文字吧。对他的文字,你向来痴迷。去年,在绘画群里有幸知道了鹤先生,他是Z大法学系的高材生,辅修文学,你向他发送好友请求,竟然顺利地被同意,这样的结果你定是想不到,其实我也意外。他说过的书你一本都未读过,带有哲学思想的文章读起总头疼,所以,你从未勉强自己尝试。你太爱自己了,把自己太宝贝了点,所以,你不会写出理想的文字,简洁、深意、客观,目前看来,你不会达到这种高度,没有知识思想储备,总想走捷径是行不通的。你热爱小说,尤其乡土类型,可总把自己困于一隅天地的人很难会有真实而丰富的生活经验。所以,小说写作的计划你一再搁置,去年的写的《三间房》很勉强吧。我想,你低下了头,不再和我反驳,你总这样,喜欢为自己找理由,其实你只是不想承认自己后悔罢了。

九月说的话你听进去了吗?为什么不尝试呢”“可惜了,你应该听进去的,不然我又怎么会在这儿絮絮叨叨。我今晚读了木心先生的《即兴判断》,所以我想用他老先生的一句话作为结尾:亟欲达到精致而弄成了粗陋的东西最难看

夜深了,月亮都要躲起来了,其他人或许会觉得我莫名其妙,但你一定读得懂。喂!故事是自己创造的,别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