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摆荷叶颤,小红藕,根叶缠相连。淡墨画中走,江南莲,伴晚舟,含香立水间。

                                                ——题记

一首悠悠《江南莲》缓缓地划过耳畔,不经意间醉了心田,心中万般的柔情,绽放成一朵素净的莲。一段传奇爱情颂,江南爱情故事幽幽的刻在了我的心头。

战火连篇的年代,纯真的爱情总显得那样卑微,玉莲的爱情让我心疼,浮光掠影,我仿佛看见了她手执油伞从泼墨般的江南向我走来,颦笑间有着太多不知名的伤痛。

她的倔强让人心疼。纵使知道明轩不可能再回来,你却依然在等,等他回来,你所有的期盼都在见到静茹的那一霎那灰飞烟灭,纵使你与明轩成婚在先,可你还是愿意退出祝福他们,我知道那时你的心里对这份感情一定有太多的不舍。

她的人生让人叹息。一介女流,自小丧失双亲,由哥嫂抚养长大,没上过一天学。长大成人后结婚,可新郎却在大婚那天当兵去,苦苦等候,却换来的是明轩已成亲的消息,后来与明浩相恋,成婚当天,明浩却也当兵去了。

她的爱情让人惋惜。两段恋情,却都无一美满,直到现在我也不得而知她与明浩是否在一起,只愿她的守候,能有所收获,愿所有等待,都能开花结果。

她是个好女子,却不应该生在那战火连篇的抗日年代,执念一生为一人,满心深情却不能在一起,与明轩在那几年前的错过或许就注定了彼此是人生中的过客,明轩当兵,她深情地等待着他,却忽视了身后同样有一位深情等待自己的人。

说不出是心疼,还是叹息,那泼墨的江南有着多少爱情佳话和悲欢离合,当年那些花前月下许下的情话,却也变成了水中月,镜中花。

时间沉淀了岁月的流沙,也带走了往日繁华,只愿她能像她的名字玉莲一样,不卑不亢,不浓不淡,有着莲一般的淡雅,有着莲一般的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