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既不扩大恐慌,也不掩盖情况。

  近日,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成了网红,他的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不要欺负听话的人等言论迅速在网络传播着。

作为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自121日开始带领团队进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他就一直奋战在抗击新型肺炎的临床一线。 

同时,他还实时关注着疫情的最新进展,用他认为最直接且有效的方式给更多普通民众科普解读疫情,试图让大家对待疫情有更为理性的认知。

  在张文宏的一位铁粉眼里,疫情爆发后,华山医院感染科公众号华山院感所发布的文章已成为其每日必读内容。更有些群众,在看到张文宏的对疫情解读的相关视频后,特地去网络挂号平台上给张文宏医生留言,表达敬意。 

抗疫一线的科普专家 

  出名后的张文宏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对他做太多高大上的解释。当时为了排班,因为科室要运作下去,就必须有人上。其实这与党员非党员无关,这是作为一名医生的职责。他认为党员就应该遵守当时入党时的宣言,这是一种契约精神。张文宏着重提到,大家应该更多的去关注那些身在武汉的医生。 

健康界在梳理张文宏防控疫情的公开行动时,也能大致窥见其在疫情动态变化时,作为一名感染科主任最即刻的判断。 

121日上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紧急召集成立首批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支援专家组。由张文宏带队,感染科毛日成、呼吸科张有志、重症医学科李先涛三位副主任医师一起即刻投入到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

  123日,上海确诊的9例病人中产生了1例儿童病例,张文宏随即发表了儿童不宜感染仅为统计数据分析,论据尚不充分,仍需高度关注的观点。按照现有数据判断儿童不易感染,证据不足,下判断为时尚早,值得商榷。他表示,这次受感染者都有个传染源的接触过程,比如通过喝酒、吃饭、社交、旅游等,而在这段时间内,孩子都待在幼儿园和学校内,直接获得感染的机会会降低。同时,孩子的免疫功能不是很强大,感染以后反应不出来,这种都要进行考虑。因此,劝大家高度重视儿童的感染性,在这个假期千万不要带孩子东跑西跑。 

  张文宏就一直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公众和医生科普,帮助消除恐惧。130日,他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说,目前上海的疫情可控,上海也在紧盯27日前后开始的第二阶段防控工作,打好自身的保卫战。 

  对于武汉以外城市居民该如何过日常生活,张文宏还给出了几点建议:现在离元宵还有一段时间,希望大家都要居家不外出;在疫情没有过去时,还不断有闪发病例时,要做一些事情:碰面的时候戴一个口罩,回家第一件事情先洗手,把衣服挂在外面,再比较老道一点,把睡前洗澡改成进门洗个热水澡,这些都做好,你得病的概率跟飞机空难差不多! 

  “目前的关键,是疫情的防控。疫情有第一波,也有第二波,两个阶段的防控策略是不一样的张文宏说,眼前必须抓住第一波还剩下的7天到10天时间。 

据相关媒体报道,工作再繁重,张文宏也会做着本职之外的科普。疫情当前,华山医院感染科公众号华山感染,也成为民间爆款。 

打败疫情,需要科学共识。为帮助大家了解疫情的动态变化,华山感染微信公众号从122日开始,邀请张文宏对疫情的变化趋势、热点问题及相关注意事项予以解读。 

  当疫情出现苗头时,张文宏第一时间宣布:华山感染病房全部腾空,留给可能出现的隔离病人。当晚,感染科49名医生通宵达旦搬运病人,为可能到来的防疫战做最充足的准备。 

 “我们团队的医生护士都很优秀,经验丰富。短短几天,我们已梳理形成了大量的流程、标准,同时根据国家疾控中心发布的最新指南不断更新,为同行提供参考。张文宏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说。 

  从非典超级细菌,只要有重大传染病疫情发生,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都会出现在最前线。 

  2002非典疫情肆虐,张文宏也曾投身到上海市非典医疗救治与防疫中,协助全国白求恩奖章获得者翁心华教授一起主编了国内首部介绍SARS的专业书籍,为迅速向广大医务工作者介绍SARS的疾病知识作出了贡献。 

  2013H7N9病毒来袭,张文宏主动接触10余例病例,第一时间安排负压病房接待感染患者,并于当年4月初第一时间在国际上客观报道了中国案例;同时,还牵头上海市综合性医院上海市禽流感H7N9防治联合攻关项目,为有效防控疫情做出贡献。 

  2014年,埃博拉病毒病肆虐非洲,灾情严重,张文宏迅速反应,组织感染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援助西非的紧急救援队,派出专家参加了尼日利亚和塞拉利昂的救援队,参与当地疫情控制。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全国闻名,且连续第九年蝉联专科榜首。在华山医院的官网上有这样的介绍:张文宏擅长病毒性肝炎等慢性肝病的诊治,主张将基础研究和临床的紧密结合,善于以循证医学和最新科研进展为基础为患者设计个体化治疗方案。 

  在所擅长领域的长期耕耘和实践心得,或许促成了张文宏的科普决心和迎难而上的勇气。既不扩大恐慌,也不掩盖情况。这是网友对张文宏所带领的华山感染科的客观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