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培养方案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Normal )

学科门类:文学       专业代码:050101

 、培养目标

本专业服务山东、面向全国,培养适应中学教育发展需要的教育情怀真挚、专业基础扎实、教学能力突出,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从事语文教学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实现以下预期目标:

目标1:师德高尚,奉献教育。具有坚定的职业理想,高尚的职业道德,热爱学生,富有爱心,了解地方教育现状与教育资源优势,能够因地制宜地开展生理与心理健康教育,以及爱国、爱家教育。

目标2:学养深厚,精于教学。能够综合运用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及其他相关学科知识,独立承担语文课堂教学、校级观摩课、研讨课,重视对有效课堂的研究、实践,成为一个学习型的优秀语文教师。 

目标3:德育为先,善于育人。以学生为主体,遵循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将德育贯穿于语文教学及班级管理工作,坚持综合育人,成为一个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的优秀班主任。

目标4:精研善思,协同发展。养成终身学习习惯,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教学能力。积极探索语文教学规律,开展教学研究,进行教学反思。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精诚合作,勇于担当。

二、毕业要求

Ⅰ 践行师德

1.【师德规范】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主义的特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和高尚的师德修养,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1-1[思想政治]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并以实际行动加以体现,高度认同我国现在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备的思想观点、政治理论和社会情感。

1-2[职业道德]系统了解中学教师职业师德规范,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积极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富有爱心,立志做一名有远大理想、坚定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优秀语文教师。

1-3[法律基础]系统了解教育法律法规,依据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

2.【教育情怀】具有从教意愿,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1[从教意愿]热爱教师职业,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对教师这一职业具有强烈自豪感。

2-2[职业态度]工作中尊重他人,以强大的爱心、责任心投入教学工作,以足够的耐心、细心对待学生,成为学生品格锤炼、知识学习和思维训练的引路人。

2-3[职业精神]充分理解语文教师在中学教育中的重要性,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拥有无私奉献爱心浇筑于教育事业的情感与精神,秉持乐善好学、虚怀若谷、潜心问道的态度。

Ⅱ 学会教学

3.【学科素养】扎实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专门知识,具备基本的专业能力。深刻理解汉语言文学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汉语言文学与其他社会科学、社会实践的相关性,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3-1[专业素养]掌握中外文学史的基础知识、重要作家和主要作品,具备作品分析的初步能力,具有较强的口头、书面表达能力,文学素养深厚。掌握语言学的基本知识,具备分析语言和语言现象、规范使用语言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思维能力和汉字书写能力。

3-2[学科体系]深刻理解汉语言文学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汉语言文学专业与社会实践的相关性。

3-3[跨越学科]具备基本的英语、教育学、心理学、哲学、历史、法律、计算机等跨学科知识。

4.【教学能力】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技术;掌握扎实的语文教学技能;通过教学实践积累教学经验,具备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4-1[教育技术]掌握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所要求的各种知识与技能,准确、生动地向学生传授知识。

4-2[教学技能] 具备扎实的三字一话教学基本功,依据语文学科课程标准,根据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以学生为中心,明确教学目的及要求,精心钻研教材,合理组织教学内容,积极采用启发式、案例式、合作式、项目教学等教学方法进行有效教学设计。

4-3[教学实施]通过校内和校外的教学实践积累教学经验,在教学实践中使用用恰当的方法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进展和学习效果进行多元化评价,并能依据评价结果改进教学,具备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教学研究能力。

 Ⅲ 学会育人

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工作的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经验。

5-1[德育理念]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工作的原理与方法,增强德育理论素养,具有开展德育工作的能力。

5-2[管理能力]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规律和基本方法,掌握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特点,能制订班级工作计划、组织班级教育活动、了解学生情况,确保学生获得正确、积极、健康的指导和体验。

5-3[指导经验] 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经验。

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语文学科育人价值,能够有机结合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6-1[课程育人]理解文学核心素养在育人过程的作用,具备全程育人和立体育人的意识,能够有机结合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将语文知识同德育内容结合起来,达到既“教书”又“育人”的目的。

6-2[主题育人]深入了解中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了解学校文化,能够开展多样化的主题教育活动,以多种形式将德育与智育紧密结合,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6-3[社团育人]掌握社团的组织形式、运作机制、管理方法,能够开展多元化校园文化活动,塑造学生积极向上的品格,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Ⅳ 学会发展

7.【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自身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养成从学生学习、课程教学、学科理解等不同角度反思和分析问题的习惯。

7-1[自我规划]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掌握语文教学规律,进行自身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

7-2[实践反思]能够创设语文教学情景,具备对语文教学活动的反思能力,能够利用反思改进教学手段,针对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现实需要与问题和国内外学科发展趋势做纵深对比,进行探索和研究,初步具备语文教学研究和指导学生探究学习的能力。

7-3[批判思维]具有批判性思维与独立思考能力,能够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掌握反思笔记、观察、行动、叙事分析等反思教学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合作意识,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8-1[合作意识]理解合作学习的重要性,理解学习共同体对思想交流、共同发展的作用,建立团队合作意识。

8-2[合作技能]掌握小组沟通交流合作方法,能够通过积极交流、反思、分享等方式达到有效沟通,实现小组协调分工。

8-3[合作体验]积极参加教育实习、实践教学小组等实践活动,对于共同问题勇于担当,能够组织、协调、配合团队开展活动,获得合作体验,提升合作能力。

三、课程设置

(一)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二)核心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核心课程: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概论、美学理论与艺术欣赏、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写作、教育学、心理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

实践性教学环节:见习、实习、研习、毕业论文。

(三)各环节学时学分比例

课程类别

应修学分(或周数)

学分比例(%)

标准要求

 

 

学科专业课程

学科基础平台

25

 

 

79

 

 

50.97%

 

 

50%

专业教育平台

32

专业基础选修

6

专业方向选修

16

教师教育课程

师范教育平台

14.5

 

14

9.35%

≥14学分

 

实践教学平台

教育见习

0.52周)

 

720周)

 

4.52%

 

≥18周

教育实习

616周)

教育研习

0.52周)

毕业论文

7.2511周)

4.68%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2

1.3%

 

通识教育

 

 

人文通识教育

通识教育必修

33.25

 

45.25

 

 

29.18%

 

≥10%

通识教育选修

8

创新创业模块

4

应修学分合计

155

100%

 

 四、毕业及学位要求

学制:4

修业年限:3~6

毕业学分要求:不少于155学分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五、专业课程设置一览表(中英文对照)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讲课学时

实验实践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

 

 

 

 

 

 

 

 

 

 

 

 

 

 

通识教育平台

P120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3

48

48

 

3

 

 

P1250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Mao Zedong Thought & Outline of Theory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eristics

 

4

 

64

 

64

 

 

 

4

P12229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Moral Cultivation & Law Basics

2.5

40

40

 

1

P12503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Outline of Chinese Modern History

2.5

40

40

 

2

P12226

形势与政策Ⅰ

Situation & Policies Ⅰ

1

16

16

 

3

P12227

形势与政策Ⅱ

Situation & Policies Ⅱ

1

16

16

 

5

N12171

大学英语听说Ⅰ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Ⅰ

1

16

16

 

1

N12172

大学英语听说Ⅱ

College English Listening and SpeakingⅡ

1

16

16

 

2

N12246

大学英语读写Ⅰ

College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I

2

32

32

 

1

N12247

大学英语读写Ⅱ

College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 II

2

32

32

 

2

N12169

大学英语读写Ⅲ

College English Reading and WritingⅢ

3

48

48

 

3

N12249

学科英语

Subject English

3

48

48

 

4

E12271

计算机应用基础

Foundation of Computer Application

2.25

48

24

24

1

U12401

体育Ⅰ

Physical Education Ⅰ

0.5

36

24

12

1

U12402

体育Ⅱ

Physical Education Ⅱ

0.5

36

24

12

2

U12403

体育Ⅲ

Physical Education Ⅲ

0.5

36

24

12

3

U12404

体育Ⅳ

Physical Education Ⅳ

0.5

36

24

12

4

X12008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1

36

36

 

1

X12006

文献检索

Document Indexing

1

24

16

8

1

M12304

新生研讨课

Freshman Seminar

1

16

16

 

1

应修学分小计

33.25

 

通识教育选修模块

400B01

中国传统文化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1.5

24

24

 

2

 

400E13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Psychologically   Healthy Educa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

1

32

16

16

1

 

400000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General Education Elective Courses

5.5

 

 

 

 

 

应修学分小计

8

 

 

 

创新创业模块

400E14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Career Planning for College Students

0.5

16

8

8

2

 

400E02

大学生就业指导

Vocational Counsel for College

0.5

8

8

 

7

 

400E15

大学生创业基础

College Students' Entrepreneurial Base

1

24

16

8

2

 

M11035

创意写作

Creative Writing

1

24

 

24

5

 

400E00

学生大赛、论文、发明等认证学分Student Competition, Thesis, Invention and   Other Certification Credits

1

 

 

 

 

 

应修学分小计

4

 

 

 

学科基础平台

M12045

逻辑学(B)

Logic Theory (B)

2

32

32

 

3

 

M12252

应用文写作(A)

Practical Writing

2

32

32

 

4

M12009

写作(A)Ⅰ

Writing (A)Ⅰ

2

32

32

 

1

M12010

写作(A)Ⅱ

Writing (A)Ⅱ

2

32

32

 

2

M12129

中国古典文献学(A)

Chinese Classical Documents (A)

2.5

40

40

 

5

M12206

美学理论与艺术欣赏(A)

Aesthetics and Art Appreciation

2.5

40

40

 

2

M12007

现代汉语(A)Ⅰ

Modern Chinese Language (A)Ⅰ

3

48

48

 

1

M12008

现代汉语(A)Ⅱ

Modern Chinese Language (A)Ⅱ

3

48

48

 

2

M12084

古代汉语(A)Ⅰ

Archaic Chinese (A)Ⅰ

3

48

48

 

3

M12085

古代汉语(A)Ⅱ

Archaic Chinese (A)Ⅱ

3

48

48

 

4

     应修学分小计

   25

 

 

专业

基础

选修

M12287

文学文本解读

Literary Text Interpretation

2

32

32

 

5

 

M12145

中国现当代文学流派(A)

Schools of Modern &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   (A)

2

32

32

 

5

M12289

中国古代文学经典选读

Selected Readings in Chinese Ancient Literary Classics

2

32

32

 

5

M12290

唐诗语言研究

Tang Poetry Language Study

2

32

32

 

5

M12291

文艺理论经典选读

Classics Reading of Literary Theory

2

32

32

 

5

应修学分合计

 

6

 

 

 

 

师范

教育

平台

E12346

现代教育技术

Modern Educational Techniques

 

2.5

 

56

 

24

 

32

 

2

 

M12302

教育学

Pedagogy

 

2

 

32

 

32

 

 

3

M12303

心理学

Psychology

 

2

 

32

 

32

 

 

3

M12357

教师职业道德与教师法

Teacher   Ethics and Teachers Law

 

1

 

16

 

16

 

 

4

M12358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Chinese Curriculum and Teaching   Theory

 

2

 

32

 

32

 

 

4

M12359

课堂教学技能

Classroom Teaching Skills

 

2

 

32

 

16

 

16

 

5

 

M12360

教师口语

Teacher Speaking

 

1

 

16

 

8

 

8

 

5

 

S12342

教师书写

Teacher   writing

2

32

 

 

5

 

应修学分小计

14.5

 

 

 

 

 

 

专 业教 育平 台

M12001

文学概论(A)Ⅰ

Introduction to Literature (A)Ⅰ

2

32

32

 

3

 

M12002

文学概论(A)Ⅱ

Introduction to Literature (A)Ⅱ

2

32

32

 

4

M12011

中国古代文学(A)Ⅰ

Ancient Chinese Literature (A)Ⅰ

3

48

48

 

1

M12012

中国古代文学(A)Ⅱ

Ancient Chinese Literature (A)Ⅱ

3

48

48

 

2

M12013

中国古代文学(A)Ⅲ

Ancient Chinese Literature (A)Ⅲ

2.5

40

40

 

3

M12014

中国古代文学(A)Ⅳ

Ancient Chinese Literature (A)Ⅳ

2.5

40

40

 

4

M12003

中国现当代文学(A)Ⅰ

Modern &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 (A)Ⅰ

2.5

40

40

 

1

M12004

中国现当代文学(A)Ⅱ

Modern &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 (A)Ⅱ

2.5

40

40

 

2

M12005

中国现当代文学(A)Ⅲ   Modern &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A)Ⅲ

2

32

32

 

3

M12006

中国现当代文学(A)Ⅳ

Modern &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 (A)Ⅳ

2

32

32

 

4

M12101

外国文学(A)Ⅰ

Foreign Literature (A)Ⅰ

2.5

40

40

 

3

M12102

外国文学(A)Ⅱ

Foreign Literature (A)Ⅱ

2.5

40

40

 

4

M12125

语言学概论(A)

Introduction to Linguistics (A)

3

48

48

 

4

应修学分小计

32

 

 

 

 

 

 

 

 

 

专业方向选修模块

M12292

《红楼梦》研究

A Dream of Red Mansions Research

2

32

32

 

5

 

 

 

 

 

 

文学与理论批评方向

 

M12256

元明清戏曲鉴赏与批评(A)

The Appreciation and Criticism of   Traditional Opera During Yuan,Ming,Qing Dynasty

 

2

 

32

 

32

 

 

7

M12128

中国古代文言小说研究(A)

Research in Ancient Classical Chinese Novels (A)

2

32

32

 

7

M12334

中国古代白话小说研究

Chinese Ancient Vernacular Novel Research

2

32

32

 

7

M12204

两汉史传文学研读(A)

Studyn of Historical-biographic Literature of Han   Dynasty

2

32

32

 

5

M12227

唐宋诗词鉴赏与批评(A)

Appreciation and Criticism of Poetry of   Tang and Song Dynasties

2

32

32

 

7

M12175

比较文学理论与实践(A)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about comparative litterature

2

32

32

 

5

M12127

中国古代文论(A)

Ancient Chinese Literary Theories (A)

2

32

32

 

7

M12105

文学批评(A)

Literary Critisim (A)

2

32

32

 

7

M12188

古典文学与影视传播(A)   Classics and Television   Culture

2

32

32

 

7

M12143

20世纪欧美文学专题研究(A)

Occidental Literature in 20th Century (A)

2

32

32

 

5

M12161

西方文论

Western Literary Theory

2

32

32

 

7

M12180

当代小说阅读与批评实践(A)   Reading and Criticism   Practice on Contemporary Fiction

2

32

32

 

5

M12269

女性文学批评(A)

Feminist Literary Criticism

2

32

32

 

7

M12184

港台文学鉴赏(A)

Appreciation on Hong Kong and Taiwan Literature

2

32

32

 

5

M12228

通俗文学研究(A)

Study on popular literature

2

32

32

 

7

M12182

儿童文学诵读与审美(A)

Reading and Aesthetic on Children Literature

2

32

32

 

7

M12237

现代经典作品鉴赏与批评(A)

Appreciation and criticism of modern Chinese classic works

2

32

32

 

7

M12294

中华戏曲十二讲

The Chinese Traditional Opera 12

2

32

32

 

7

应修学分小计

16

 

 

 

 

 

 

 

 

专业方向选修模块

M12177

词汇语义学与词典编纂(A)

Lexical semantics and Lexicography

2

32

32

 

5

 

 

 

语言基础与运用方向

M12088

汉语史(A)

History of Chinese Language (A)

2

32

32

 

5

M12247

修辞学与语言运用(A)

Rhetoric and Language Applying

2

32

32

 

7

M12295

现代汉语专题研究

Modern Chinese Research

2

32

32

 

7

M12122

音韵学(A)

Phonology (A)

2

32

32

 

5

M12109

文字学(A)

Philology (A)

2

32

32

 

7

M12183

方言与语言调查(A)

Dialect and Language Survey

2

32

32

 

7

M12082

对外汉语教学概论(A)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Teaching (A)

2

32

32

 

7

M12248

训诂与典籍阅读(A)

Exegesis and Classics Reading

2

32

32

 

7

M12235

现代汉语规范与应用(A)

Modern Chinese Standard and Application

2

32

32

 

7

M12236

现代汉语语音与普通话(A)

Modern Chinese Pronunciation and Mandarin

2

32

12

20

5

应修学分小计

16

M12214

秘书学概论(A)

Introduction of secretarial science

2

32

32

 

5

 

 

 

文秘方向

M12209

秘书实务(A)

Secretarral studies(A)

2

32

32

 

7

M12296

公文处理与写作

Document Processing & Writing

2

32

32

 

5

M12297

秘书公关与礼仪

Secretarial Public Relations &    Etiquette

2

32

32

 

5

M12211

秘书实用英语(A)

Practical English of Secretary

2.5

40

36

4

5

M12224

速记(A)

Shorthand

2

32

32

 

5

M12202

会议及商务策划(A)

Conferences and business planning

2

32

32

 

7

M12298

行政管理学

The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2

32

32

 

7

M12299

编辑学基础

Basics of Editing

2

32

32

 

5

M12117

新闻采访与写作(A)

Coverage & Writing of News (A)

2

32

32

 

7

M12300

摄影与摄像

Photography & Camera

2

32

32

 

7

M12301

秘书工作案例与实践

Secretarial Work Cases & Practices

2

32

32

 

7

应修学分小计

16

 

 

 

 

实践教学平

X11001

入学教育及军训

Entrance Education & Military Training

0

+3

 

 

1

 

X11003

社会实践

Social Practice

0

+2

 

 

1

P11034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The Practice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   Teaching

2

+2

 

 

4

X11002

公益劳动

Voluntary Labour

0

+2

 

 

1

X11004

毕业鉴定

Graduation Education

0

+1

 

 

8

M11043

汉语言文学教育见习

Apprenticeship in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Education

0.5

+2

 

 

6

M11044

汉语言文学教育实习

Practice in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Education

6

+16

 

 

6

M11045

汉语言文学教育研习

Study in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Education

0.5

+2

 

 

6

M11046

汉语言文学教育毕业论文

Graduation Thesis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Education

7.25

+11

 

 

8

应修学分小计

16.25











总计

155

 

 

制定

岳庆云

审核

王圣

院长

张艳梅






 

附表一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支撑的矩阵图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师德规范

 

 

 

教育情怀

 

 

 

学科素养

 

 

 

教学能力

 

 

 

班级指导

 

 

 

综合育人

 

 

 

学会反思

 

 

 

沟通合作

 

 

 

 

 



附表2 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矩阵

 

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1-1

1-2

1-3

2-1

2-2

2-3

3-1

3-2

3-3

4-1

4-2

4-3

5-1

5-2

5-3

6-1

6-2

6-3

7-1

7-2

7-3

8-1

8-2

8-3

通识教育必修平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

H

 

 

 

 

M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H

 

 

 

 

M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5

 

H

H

 

 

 

 

 

 

 

 

 

M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5

H

 

 

 

 

M

 

 

 

 

 

 

 

 

 

 

 

 

 

 

 

 

 

 

形势与政策

2

H

 

 

 

 

M

 

 

 

 

 

 

 

 

 

 

 

 

 

 

 

 

 

 

大学英语听说

2

 

 

 

 

 

 

 

 

M

 

 

 

 

 

 

 

 

 

 

 

 

H

 

 

大学英语读写

7

 

 

 

 

 

 

 

 

M

 

 

 

 

 

 

 

 

 

 

 

 

H

 

 

学科英语

3

 

 

 

 

 

 

 

 

M

 

 

 

 

 

 

 

 

 

 

 

 

H

 

 

计算机应用基础

2.25

 

 

 

 

 

 

 

 

M

H

 

 

 

 

 

 

 

 

 

 

 

 

 

 

体育

2

 

 

 

 

H

H

 

 

 

 

 

 

 

 

 

 

 

 

 

 

 

M

 

 

军事理论

1

H

 

 

 

 

M

 

 

 

 

 

 

 

 

 

 

 

 

 

 

 

 

 

 

文献检索

1

 

 

 

 

 

 

 

 

M

H

 

 

 

 

 

 

 

 

M

 

 

 

 

 

新生研讨课

1

 

 

 

 

 

 

 

H

 

 

 

 

 

 

 

 

 

 

 

 

 

 

H

 

通识教育选修平台

中国传统文化

1.5

M

 

 

 

 

 

 

 

H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

 

 

 

 

M

 

 

 

M

 

 

 

H

 

 

 

 

 

 

 

 

 

 

 

创新创业平台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0.5

 

 

 

H

M

 

 

 

 

 

 

 

 

 

 

 

 

 

H

 

 

 

 

 

大学生就业指导

0.5

 

 

 

 

 

 

 

 

 

 

 

 

 

 

 

 

 

 

H

 

 

 

 

 

大学生创业基础

1

 

 

 

 

 

 

 

 

 

 

 

 

 

 

 

 

 

 

H

 

 

M

 

 

创意写作

1

 

 

 

 

 

 

 

H

 

 

 

 

 

 

 

 

 

 

 

 

 

M

 

 

 

逻辑学(B

2

 

 

 

 

 

 

 

H

 

 

 

 

 

 

 

 

 

 

 

 

M

 

 

 

应用文写作(A

2

 

 

 

 

 

 

H

 

 

 

 

 

 

 

 

 

 

 

 

 

 

 

 

 


续表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矩阵

 

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1-1

1-2

1-3

2-1

2-2

2-3

3-1

3-2

3-3

4-1

4-2

4-3

5-1

5-2

5-3

6-1

6-2

6-3

7-1

7-2

7-3

8-1

8-2

8-3

学科基础平台

 

 

 

写作(A)Ⅰ

2

 

 

 

 

 

 

H

 

 

 

 

 

 

 

 

 

 

 

 

 

 

 

 

 

写作(A)Ⅱ

2

 

 

 

 

 

 

H

 

 

 

 

 

 

 

 

 

 

 

 

 

 

 

 

 

中国古典文献学(A

2.5

 

 

 

 

 

 

H

 

 

 

 

 

 

 

 

 

 

 

 

 

 

 

 

 

美学理论与艺术欣赏(A

2.5

 

 

 

 

 

 

 

H

 

 

 

 

 

 

 

 

 

 

 

 

H

 

 

 

现代汉语(A)Ⅰ

3

 

 

 

 

 

 

H

 

 

 

 

 

 

 

 

 

 

 

 

 

 

 

 

 

现代汉语(A)Ⅱ

3

 

 

 

 

 

 

H

 

 

 

 

 

 

 

 

 

 

 

 

 

 

 

 

 

古代汉语(A)Ⅰ

3

 

 

 

 

 

 

H

 

 

 

 

 

 

 

 

 

 

 

 

 

 

 

 

 

古代汉语(A)Ⅱ

3

 

 

 

 

 

 

H

 

 

 

 

 

 

 

 

 

 

 

 

 

 

 

 

 

 

 

师范教育平台

现代教育技术

2.5

 

 

 

 

 

 

 

 

M

H

 

 

 

 

 

 

 

 

 

 

 

 

 

 

教育学

2

 

 

 

M

M

H

 

 

H

 

 

 

M

H

 

 

M

M

 

 

 

 

 

 

心理学

2

 

 

 

 

M

 

 

 

H

 

 

 

 

 

 

 

H

 

 

 

 

 

 

 

教师职业道德与教师法

1

 

H

H

M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2

 

 

 

 

M

 

 

 

 

 

H

 

 

 

 

H

 

 

 

 

 

 

 

 

课堂教学技能

2

 

 

 

 

 

 

 

 

 

M

H

H

 

 

 

 

 

 

 

M

 

 

 

 

教师口语

1

 

 

 

 

 

 

 

 

 

 

H

H

 

 

 

 

 

 

 

 

 

 

 

 

教师书写

2

 

 

 

 

 

 

 

 

 

 

H

M

 

 

 

 

 

 

 

 

 

 

 

 

 

文学概论(A)Ⅰ

2

 

 

 

 

 

 

 

H

 

 

 

 

 

 

 

 

 

 

 

 

H

 

 

 

文学概论(A)Ⅱ

2

 

 

 

 

 

 

 

H

 

 

 

 

 

 

 

 

 

 

 

 

H

 

 

 

中国古代文学(A

3

 

 

 

 

 

 

H

 

 

 

 

 

 

 

 

 

 

 

 

 

 

 

 

 

中国古代文学(A

3

 

 

 

 

 

 

H

 

 

 

 

 

 

 

 

 

 

 

 

 

 

 

 

 

续表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矩阵

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1-1

1-2

1-3

2-1

2-2

2-3

3-1

3-2

3-3

4-1

4-2

4-3

5-1

5-2

5-3

6-1

6-2

6-3

7-1

7-2

7-3

8-1

8-2

8-3

 

 

专业教育

平台

中国古代文学(A)Ⅲ

2.5

 

 

 

 

 

 

H

 

 

 

 

 

 

 

 

 

 

 

 

 

 

 

 

 

中国古代文学(A

2.5

 

 

 

 

 

 

H

 

 

 

 

 

 

 

 

 

 

 

 

 

 

 

 

 

中国现当代文学(A)Ⅰ

2.5

 

 

 

 

 

 

H

 

 

 

 

 

 

 

 

 

 

 

 

 

 

 

 

 

中国现当代文学(A)Ⅱ

2.5

 

 

 

 

 

 

H

 

 

 

 

 

 

 

 

 

 

 

 

 

 

 

 

 

中国现当代文学(A)Ⅲ

2

 

 

 

 

 

 

H

 

 

 

 

 

 

 

 

 

 

 

 

 

 

 

 

 

中国现当代文学(A)Ⅳ

2

 

 

 

 

 

 

H

 

 

 

 

 

 

 

 

 

 

 

 

 

 

 

 

 

外国文学(A)Ⅰ

2.5

 

 

 

 

 

 

H

 

 

 

 

 

 

 

 

 

 

 

 

 

 

 

 

 

外国文学(A)Ⅱ

2.5

 

 

 

 

 

 

H

 

 

 

 

 

 

 

 

 

 

 

 

 

 

 

 

 

语言学概论(A

3

 

 

 

 

 

 

H

 

 

 

 

 

 

 

 

 

 

 

 

 

 

 

 

 

实践教学平台

汉语言文学教育见习

0.5

 

 

 

H

H

H

 

 

 

 

M

 

M

M

M

 

M

M

 

 

 

 

M

M

汉语言文学教育实习

6

 

M

 

 

 

 

 

 

 

 

H

 

H

H

H

M

H

H

 

M

 

 

 

H

汉语言文学教育研习

0.5

    

H

 

 

 

 

 

 

 

 

 

H

 

 

M

H

 

 

 

H

M

 

 

 

汉语言文学教育毕业论文

7.25

 

 

 

 

 

 

 

M

 

 

 

 

 

M

 

 

 

 

 

 

H

 

M

H

 

 

 

5H

1M

3H

1M

2H

2H

2M

2H

5M

3H

5M

19H

6H

1M

 

3H

7M

3H

1M

5H

1M

3H

1M

2H3M

 

2H

2M

1H

2M

2H

1M

2H

2M

1H

2M

3H1M

 

1H

2M

4H

2M

 

3H

3M

1H

2M

 

2H

1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