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山东理工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7年开始招收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成为学校重点建设的一级学科和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设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学位点整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齐文化研究院和外国语学院资源优势,形成了责任心强,教学水平高,研究生培养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和多个方向稳定、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科研成果较为显著的学术团队现有专任教师44人,其中,研究生指导教师24人;教授12人,副教授 18具有博士学位34师资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研究生培养经验丰富。本学位点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近5年,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省部级项目20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60篇,出版学术著作18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2项。本学科设有山东作家研究所、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戏曲文艺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戏曲戏剧学是山东省重点学科。

本学位点注重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学术创新意识的培养。积极推进驻校作家计划,聘任张炜、赵德发、李浩、徐则臣、雷平阳、胡学文、海飞、刘玉栋等为驻校作家,开展讲座、授课、对话、座谈、研讨等活动。本学位点积极搭建学术平台,举办的“在场·锐见”研究生论坛,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促进了研究生学术交流和科研水平的提高。

本学位点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职业选择面较广,主要去向为:考取博士研究生、国家及地方各类公务员,或从事教育工作及企事业单位的文秘和管理工作。已毕业硕士研究生在党、政、学和社会文化各界施展才华,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咨询电话:

电 话: 0533-2787383

网 址: https://wxy.sdut.edu.cn/(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https://yjsh.sdut.edu.cn/(研究生院)

地 址: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

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招生QQ群:山理工文传学院2021考研群(     )


欢迎有志学子报考

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02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考试

 ——科目名称、参考书目及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617     科目名称:文学评论写作

参考书目:

《文学理论教程》(第五版),童庆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

  

科目代码:888     科目名称:文学基础

参考书目:

《中国文学史》(第三版),袁行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修订本),钱理群、温儒敏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中国当代文学史》(修订版),洪子诚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文学理论教程》(第五版),童庆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 


科目代码:889     科目名称:汉语基础

参考书目:

《现代汉语》(增订第六版),黄伯荣、廖序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版。

现代汉语通论》(第三版)(上、下),邵敬敏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

《古代汉语》(校订重排版),王力主编,中华书局2018年版。

《古代汉语》(修订本),郭锡良主编,商务印书馆2015年版。

《语言学纲要》(修订版),叶蜚声、徐通锵著,王洪君等修订,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自命题考试大纲网址

https://yjsh.sdut.edu.cn/_upload/article/files/ff/5a/5fdc51904575a4f56e8bb8541178/bf95a84b-152a-466a-a8f9-4574344efd43.zip


奖(助)学金

1.研究生助学金

     ● 研究生助学金用于资助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我校资助金额为每生每学年9000元。

2.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根据学校在校生人数的一定比例择优评定,奖励标准为每生20000元。

3.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 一等学业奖学金:6000/年(占本学科人数的10%);

     ● 二等学业奖学金:4000/年(占本学科人数的25%);

     ● 三等学业奖学金:2000/年(占本学科人数的40%)。

4.单项奖学金

     ● 学校设立研究生科汇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奖励在学术研究、科技创新、大型赛事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研究生。

     ● 学院设立“博元奖学金”,奖励在学术研究、学业成绩、专业赛事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研究生。

5.研究生“三助”(助教、助研和助管岗位)津贴

     ● 学校建立导师责任制和导师项目资助制,充分调动研究生参与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的积极性。

     ● 助研津贴主要通过导师科研项目经费中的劳务费列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