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是一场一个人的消耗战,酸甜苦辣,滋味自知,孤独的战斗之后,是胜利的无尽喜悦。在众多考研学子里,她或许是极为普通的一个,但她却用坚定的步伐走出了一条希望之路。天津师范大学,就是她拼搏后的新舞台。

回望过去,是坚持与历练

回望求学生涯中的两次巨大挑战时,张彤说,“考研不同于高考,没有老师同学的陪同,这是一个人的战斗。”耐得住苦闷与寂寞,方得胜利的成就。

就像是我们中的多数,张彤在大三时决定考研。“我大三的时候才决定考研,是受舍友的影响吧,最开始只是试一试,不是一定要考上,但到了最后有了一定要考上的想法。从摇摆不定到下定决心,张彤对考研有了自己的理解。既然做出来选择,就要做到极致,不负韶华,不负自己。

大三一年的学习时光是充实的,无论是对学习内容的钻研,还是对自己内心的历练,张彤觉得这都是一段难忘的时光。“要制定好一张计划表,就像上班一样,严格规划学习进度。”张彤就这样坚持,脚踏实地,切实落实每一个计划。

考研这场没有硝烟的消耗战,没有毅力,没有决心,就会在没遇到敌人之前先倒下去,巨大压力之下,张彤也曾进入低谷,有了动摇。“在假期,一些同学留在学校里学习,我比较想家,就回去了,期间没怎么学习,曾经一度想要放弃,但最终还是决定坚持下去,毕竟都学了好久了。”但她及时调整好心态,不断鼓励自己,坚定目标。不做考研战场上的逃兵,就赢得了一半的胜利。这是坚持,也是历练,是对自己的打磨。

众多学科当中,张彤毅然选择了文字学。在张彤的眼中,文字学有文字学的魅力,枯燥的文字也有妙处,“与其它方向相比,文字学是理性的,它相对有一个标准,虽然内容比较难解,但它是可度量的。”兴趣最好的老师,张彤也秉持着这一原则,深入其中,从众人普遍的浅显见解中深挖出文字的妙。在别人眼中枯燥难懂的学科中,她坚持自己的态度,最终为自己争取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立足当下,是淡然与感受

学习与放松两不误,可以说是张彤考研期间的制胜法宝之一。学习必须心无杂念,循序渐进,考研更是要严格执行计划,不可贪图良多,也不可干耗时间,适当的放松还是必要的。

经过考研的洗礼,对于现在相对轻松的大学生活,她依然坚持如此,并没有完全放纵,也没有处处炫耀成功,依旧按部就班地过着自己的小生活。相较于一些同学们轰轰烈烈的活动工作经历,张彤的大学经历显得平淡,没有学生工作的任职经历,社团活动也较少参加,但她有自己的小圈子,常常和感情极好的舍友一起学习一起放松,或是相互监督完成论文,或者追剧聚餐,平常而惬意。

她就像是我们万千学子中平凡而又不凡的一个,过着朴实的生活,而又有着自己的风格,活出自己的风采,让人倍感亲切,又忍不住去向往。大学四年时光匆匆溜走,在大学最后的这段时光,她显得格外珍惜,面对毕业季,她虽不舍却也淡然。近听花开花落,坐看云卷云舒,在大学时代的小尾巴,她享受着自己用行动创造的美好。

展望未来,是期待与自信

尽管已经度过了那段辛苦的时光,张彤并没有完全放松,而是早早规划好了自己的未来。在提到未来规划时,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实践。“长久以来,一直在学习书本中的内容,很少有机会实践,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想锻炼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张彤决心借助深造的机会,亲身体验,做自己想做的,充实自己,提升自己,踏踏实实地用自己的双手去打造未来。在本科阶段的学习中,有一段松懈的经历,她吸取教训,积极改正,对未来的学习树立了明确的目标,在表达自己要认真完成学业决心的同时,也细心叮嘱学弟学妹们,希望他们可以以真诚的态度对待学习。未来,遥远又可及,确定又多变,这个可爱的姑娘始终微笑面对,弯弯的嘴角是她无限的期待。

这是她的成长,从曾经对未来迷惘的少年,蜕变成稳重成熟的青年。万般辛苦,终得回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开花结果的过程,因果相系,想要结得良果,就要有善因。考研对曾经的她来说是初心,如今是取得下一阶段成果的因,愿每一个辛勤努力的人,来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