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1112日在研究生教室(2209)举办了面向全体20级新生励志交流会,旨在让新生们激起读博热情,了解考博信息,夯实学术基础。本次活动邀请了读博后回到母校任职的金梦鸽、孙宝新师姐以及正在备战考博的李枞师姐,三位师姐从各自经历出发分享心得体会以及宝贵经验。


金梦鸽师姐主要围绕“考博到底给我带来什么东西”主题分享,以三连问“你为什么要去考博”“你对自己的专业有没有兴趣”“你学得快不快乐”开启交流。考博的选择不是仓促决定的,需要结合兴趣点、身体素质条件以及家庭状况等实际情况,还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与毅力,坐得住冷板凳。还介绍了考博的基本流程,一是地区不同,考试时间不同;二是一般11月份查询考试信息,第二年34月份初试;三是复试形式与考研类似,考试内容主要为专业知识、研究方向、人生规划等。最后,谈及读博感悟,师姐说,幸福的生活就是自己作主,后果自己承担,不怨天不尤人,不卑不亢。

孙宝新师姐结合自己的考博经历,提了几个非常实用的建议。关于考博方向,除了考虑地域因素,也不能忽视专业水平,院校数量上尽可能根据所考科目与考试时间等综合筛选出三、四所学校作为目标。关于联系导师,可从该老师在知网上发表的论文获取邮箱账号,除了介绍教育背景,千万要记得询问导师今年有没有博士招生名额,以免自己的努力白费。关于复习,专业课方面可以向上岸的师哥师姐询问真题,也可发邮件礼貌地向导师寻求帮助,英语方面要提前查好目标院校的难易程度,以此决定下多少功夫。

李枞师姐则结合我们目前所需,主要谈如何写论文的问题,一是日常写作训练,二是投稿技巧。对于写作训练,首先要会读文本,列提纲,分门别类。评论训练须强化理论知识,推荐《西方文论关键词》,堪称文学理论知识的词典式汇编。其次,明确不同批评方法的特点。新闻性评论,面向普通大众,注意趣味性;学术性评论,读者是专家学者,强点逻辑性与严谨性。最后,论文主题要突出“新”字:选题新、方法新、资料新。对于论文投稿,要对症下药,有针对性,还要符合刊物格式规范,也要运用好万维书刊网等投稿工具。


最后,在大家感激且热烈的掌声中交流会圆满结束。此次研究生励志交流会的顺利开展,不仅有利于同学们掌握实用的论文写作以及投稿技巧,也让同学们了解考博的基本流程,对博士生涯有全新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