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已努力生活多年,实现了自己年少时的梦想;当我们被爱的力量鼓舞,向前勇敢的飞翔,我们更应坚持下去。因为奋斗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走得越远风景越美;因为每一份爱都是一颗种子,迎春种下,花开满园。

愈挫愈勇,不懈奋斗

        田百乐的大学生活,与我们现在对大学生活的想象大相径庭。专业学习刻苦,工作实践不断,他始终与颓废放纵这些词绝缘。从大二开始,他便完全通过工作与奖学金来支撑自己所有的的生活开销。始终如一的努力,自力更生的坚持,是他生活的常态。当我们问到奋斗背后的动力时,田百乐真诚地说,亲情与爱情始终激励着、推动着他,是他坚持奋斗的直接动力。让家人们过上幸福的生活,尤其是为女儿开创更好的未来是他一直的追求。而归根到底,真正为他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的则是他心中不服输的的劲头,是他不甘于平凡、想要向前向上的渴望。这份渴望从少年时期开始便扎根在他的心田中,多年来虽然经历过许多磨炼却愈挫愈勇,终于在今天显露了锋芒。

前行路上,有爱相伴

        提起在学校生活的那几年,田百乐印象最深的就是曾经在新疆支教的日子。支教生活虽然辛苦,却让田百乐获得了精神上的快乐,圆了他多年来做教师的梦。当他把知识带给孩子们时,那种满足感是物质生活无法替代的。这也在他心里埋下了奉献的种子。在学习与生活中,老师们的帮助看似不明显,却在无数小细节中给予了田百乐向前的力量,像和风细雨,润物细无声。绿色通道则从入学开始就为他减轻了许多压力。当他因支教遭遇学业上的困难时,学院更专门提出相关对策来合理解决。这粒种子在温暖与滋润中,终于长成参天大树,开花结果。“文暖”奖学金,就是这树花甘甜的果实。

        “文暖”奖学金,是田百乐送给母校和自己的一份礼物。这份礼物,以爱为底色,暖为它绘形。在问及设立奖学金的初衷时,田百乐直言,这是对母校奉献的一份“孝心”,是为了表达敬意,是一种反哺。当初田百乐通过学校的奖学金完成了学业,当他事业有成时,他希望通过这样一种直接而有效的方式来回馈学校。这份奖学金的设立更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在思考如何行动时,田百乐与妻子一拍即合,最终决定以这种形式来回报母校的恩情。这是一种“爱的传递”。爱不会停止,也不会老去,它永远存在于这人世间,永远停留在人们的心中。“传递的过程还未结束,我希望那些接受到奖学金帮助的学生,能够将这份爱再传递下去,我只是其中的一环。”田百乐说道。

敢闯敢拼,未来可期

        采访最后,田百乐为大学生分享了五点亲身实践得来的宝贵经验,同时也是对大学生们的期待。他感慨道,现在的大部分大学生比起当年,能得到更多帮助与庇护,这是我们生活变得更好的表现,令人羡慕。而如果借更好的条件来去进行更多的实践锻炼,相信一定能有更丰富的收获。这些经验与期许,个个都饱含他对学弟学妹们的良苦用心:第一点是,放得开。大学生应该与社会多接触,多来几场真枪实战的社会实践,走出温暖坚实的象牙塔,不要怕被拒绝。第二点是,豁的出。要有冒险精神,拥有平凡生活中的英雄梦想。永远不要局限自己,要挖掘自己的潜力。永远在舒适区中,沿着所谓安稳的道路行走,终究难以走上更高的山巅。第三点是,忍得住。生活中有时会充满不如意,领导的批评,同事的排挤,社会上的尔虞我诈……只有忍住不如意,不断拓展心里的宽度,才能最终达到自己想要的高度。那些无法彻底打败你的困难,只会在你战胜它们后让你更加强大。第四点是,耐得住。耐得住漫长时间的洗礼,不要急于求成。眼光放长远,一步一个脚印,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要记住,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第五点是,扛得住。不要去回避压力,要主动去感受压力,同时一定要提高抗压能力,让所谓压力转化成推动你向前的动力。如果同学们能够做到这五点,相信大家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美好与精彩。

        田百乐的故事并不平凡,在他自己讲述时却十分淡然。他始终相信,人生路上充满机遇与挑战,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坚持努力才能走向自己想要的生活。今天的他在外人眼中已十分不平凡,他却不曾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的确,人生没有止境,田百乐在前进的道路上从没有停下脚步。同时他说到,文暖精神的传递也一样是一个长久不断的过程。今天,他向母校回馈了一份爱,点燃了一星奋斗的火种,更是希望在未来,学弟学妹们将这二者传递下去,让这份文暖精神在我们文院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