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提高青年教师科研与创新能力,指导教师进行科研项目,11月29日下午,我院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指导座谈会在西校区2号教学楼219教室举行。此次会议由我院院长张艳梅、副院长吕逸新、青年博士以及申请国家社科的教师参加,会议由山东大学黄发有教授主讲,吕逸新主持。

        会议伊始,吕逸新向教师们简要说明了此次会议的目的在于提高青年教师科研能力。黄发有大致了解我院青年教师申报国家社科项目方面的成就,对如今立项规模现状进行简要分析。他指出,当下几乎所有本科院校都要求教师,尤其是教授级别拥有国家社科项目,所以鼓励教师们将杰出成果向国家申报。在国家社科项目中,一般项目竞争最激烈,相比较而言,青年项目则要求比较高,于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更有优势。之后,黄发有指导教师们如何制作项目。他提到,制作项目首先确定合适的选题,其次不使用歧义概念,再则不能刻意求新,还要注意不要项目“扎推”,在自己研究的领域不断精进才能做出一个优秀的项目。他建议教师们在写申报书时要把最主要的部分进行精简标注,尽量避免罗列过多参考书目,同时适当融入前期成果,在限定字数内最大程度地展现最终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黄发有从论证方面讲到,提炼研究综述极其重要,可以使专家快速地抓取材料主题与中心点,通过援引本领域有影响力专家的研究使综述更加充实丰富。最后,教师们就研究主题向黄发有提出困惑,他从思考内容、论证顺序、引用材料等方面一一为教师们解答。同时,教师们围绕会议主题互相交流分享心得,进一步加深对会议的理解。

        此次座谈会提升了我院教师进行科研项目的能力,促进了教师研究水平提升,加强了我院对教师的关注与培养,有利于推动我院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培养出更优秀的师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