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11月30日上午,我院“在场·锐见”——张柠小说《三城记》研讨会在我校西校区2号教学楼219会议室顺利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柠、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黄发有、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掖平、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孙书文、青岛大学文学院院长刘东方、我院院长张艳梅、我院副院长吕逸新、我院院长助理张相宽、我院教师代表、我院研究生一年级全体研究生与研研究生二年级部分研究生参与此次会议。此次会议由吕逸新主持。

        会议伊始,吕逸新向与会人员介绍此次会议总体流程。会议分为研究生代表发言、专家点评指导、答疑解惑三个环节。在研究生二年级同学的发言中,研究生代表栾雪菲讲到,顾明笛在不断逃离中始终怀揣着赤子之心,最终实现精神成长。而于英杰则从人物作用角度展开赏析,认为顾明笛正如一个内窥镜展示着一些深层问题。文中的睡袋既象征着舒适的环境,也暗示顾明笛躲在睡袋中的行为像巨婴躲在母亲的子宫中一样。紧接着,王潇艺从心理学角度分析顾明笛的人格问题与形成原因,冷亚坤则分享她关于顾明笛在被动逃离中并没有做出实质改变的见解。

        之后,在研究生一年级同学的发言环节,张亚萍讲到,顾明笛的寻找之旅既积极向上又充满不确定性,最终他领悟出世界的潜规则,发现只能不断寻求更高境界以求得短暂安宁。陶娜则认为,乌先生这一人物仿佛顾明笛的精神引领者,代表着作者对于主人公的指引。李新宇详细分析作品中出现的人物形象,解读他们在情节发展与内涵中表达扮演的角色。其他同学们也围绕作品分享自己的理解与疑问。

        而后,在专家点评指导环节,孙书文肯定同学们赏析小说方式的正确与对深度、细节的把握,鼓励同学们沿着正确道路继续走下去。黄发有则提醒同学们在赏析过程中要注意作者对城市文化书写所下的功夫,结合作者自身经历来理解作品,解读角度也应该更加多元化。李掖平向同学们分享自己对于作品的独特见解,讲到作品中一代知识分子所处的、当代文学所处的困境,以及作者对于这些困境所表达出的态度。刘东方就作品中所体现主角的精神矛盾与同学们交流见解。

        最后,在答疑解惑环节,张柠讲到,同学们研究作品态度十分严谨,思路十分正确,但应避免狭窄化,可以从心理学等十分新颖且很有意义的角度进行研究。对于目前还难以读懂的作品,应用“巧劲儿”研究。同时他提到,用一个“80后”做主角,更多是想反映一种时代的变化,表达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困境与挣扎。关于如何跨代际写作,他提到,作家在创作中应克服这方面困难,承担发声责任。

        此次会议搭建了研究生与专家老师交流的平台,有利于研究生们在创作领域的学习实践、视野拓展与精神层面的成长蜕变,有利于我院良好学术氛围建设与培养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