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12月3日下午,“金秋文学周”——海飞专场讲座在西校区2号教学楼210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海飞主讲,淄博市作家代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参加。


        讲座伊始,主持人向大家介绍海飞的个人经历、代表作品、获奖情况等,并代表学院对海飞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之后海飞以“小说的影视化之路”为主题介绍其个人作品《风尘里》的创作背景,他以明朝万历年间为背景构建了一个纸醉金迷又暗流涌动的全新世界,展现出一支为国家社稷和百姓安危深入虎穴,永不放弃的锦衣卫英雄队伍。而后,海飞针对创作经历讲述五点创作理念,一是需要大胆的想象和构思,二是尊重事情本身的发展规律,三是把握写作过程中的闪光点,细致分析、刻画矛盾,四是积极阅读汲取其他小说的思想和精髓,五是保持对创作的热爱,维持良好心态,不过多在意他人的评判。同时,他提到,文学是多变的,我们不能一味的沉湎于过去,更应展望未来;文学在于表达,在于传达,在思想上和读者产生共鸣,不能仅从经济角度去评判一本书的价值。紧接着,海飞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他说到,写作是生活中的一部分,是心灵共鸣、制造快乐的过程,同时也是生活中不可缺少文学创作,我们应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写作。最后,进入提问环节。现场观众从剧本选材角度提出相关问题,海飞有针对性地进行答疑解惑。现场气氛融洽,与会人员认真记录。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此次讲座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文提供了文学作品创作交流平台,提高了学生的文学素养和精神境界,有利于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