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12月4日下午,“金秋文学周”——赵德发《历史意识与作家慧眼》专题讲座于西校区1号教学楼321教室顺利举办。中国作家协会全委员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赵德发担任主讲人,淄博市代表作家及我院师生代表参加此次讲座由曹瑞琦主持


讲座伊始,曹瑞琦对全体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此次讲座主讲人生平及获奖情况。此次讲座分为何为历史意识、以历史意识增强观察力和判断力、以历史意识帮助创作三部分。在何为历史意识方面,赵德发表示,历史意识就是人类对自然和人类在历史的时间长河中发展、变化的认识或看法。在以历史意识增强观察力和判断力方面,他谈到,经历既是历史,总结生活经验即是在运用历史意识,人应当学会借此提高观察力和判断力。用历史的眼光看待社会可见当今社会重在“三化”——城市化、信息化、全球化。他重点介绍信息化方面,大量列举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化成果,并从虚拟歌姬“洛天依”与京剧大师王佩瑜合作表演一事入手,详细介绍目前AI对人类影响之深。他表示,单就文学而言,近年来AI介入文学创作程度正在加深,而机器人“小冰”出版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确有可取之处,未来人工智能将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最后,赵德发作总结发言。他认为,要以历史意识帮助创作、用历史意识关照世界。此次讲座在全体与会者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此次讲座的顺利举办启发了同学们对历史意识与文学创作的思考,体现了我院对提升学生文学素养的重视,有利于开拓同学们的文学视角,对我院良好文化氛围的营造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