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辅导我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提高教师科研能力,12月7日下午,我院科研及专业建设座谈会在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2号教学楼219室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特意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广告与传媒经济系林升栋教授进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艳梅及申报202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体教师参加,副院长吕逸新主持。


        会议伊始,吕逸新向教师简要介绍林升栋的主要履历与研究方向。之后,林升栋分析当前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情况,指导教师们如何进行项目研究。他提到,进行项目研究要做到八点,一是要有明确的研究计划,课题之间需要相互关联,二是教学和科研应尽可能结合在一起,三是选题要有新意,四是文件综述要全面,五是要了解评委老师的文章,六是形成合理团队结构,七是预算要符合规定,八是要有能力持续研究课题。他表示,通过资格审查、拒绝材料作假等也是影响项目的关键因素。此外,林升栋重点指出在选题方面应避免联系实际太少,范围不合理,问题意识不强,缺少新颖创意等问题。在论证方面,不仅需要阅读现有文献,还要对已有工作进行分析和判断。而后,他从基本思路、研究方法、研究计划、可行性分析等方面讲述做研究的注意事项,并提到,研究中要注重内在逻辑连贯性。最后,教师们就各自研究向林升栋提出问题,他为其一一解答,教师们也互相交流分享体会,加深对会议的思考与理解。

        此次会议使教师们进一步了解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流程,提高了文学院教师的科研能力,有利于提升文学院教师的研发水平,形成文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