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山东理工大学报道)12月7日下午,我校新媒体学院建设规划座谈会在西校区2号教学楼219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广告与传媒经济系教授林升栋、我校教务处处长张照录、计算机学院与美术学院领导及相关人员、我院班子成员、广告专业负责人高慧艳及骨干教师参与此次会议。座谈会由我院党总支书记李义勇主持。

         会议伊始,张艳梅向与会人员介绍学院情况。她提到,我院广告学专业成立近20年来取得成就突出,但当下形势变化太快,广告学作为非强势学科受马太效应影响明显,人才引进等方面存在问题。因此希望向林教授请教,针对目前情况应如何应对。

        之后,各院院长与专业负责人向与会人员介绍专业建设情况。高慧艳首先讲到,当下艺术方向专业拓展时受到的障碍较大,建设空间较小,三个专业应发挥各自优势融合发展,相互带动。李义勇也肯定广告学专业培养人才实践能力强与就业率高的优势。美术学院副院长吕群星则提到,随着技术水平的变化,平面媒体逐渐向多媒体转变,专业教学方向也随之转变。目前,专业已建立五个工作室以培养学生在品牌设计、数字媒体、文创设计等方向的实践能力。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志强讲到,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目前十分注重新技术与传统学科的交叉融合,因此与其他专业的合作十分必要,可合作点很多。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负责人钟丽霞也表达出与各专业的合作意愿,并提到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目前发展态势良好。

        而后,林升栋针对新媒体学院建设提出见解。他讲到,广告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同时交叉学科的特质体现得越来越明显,管理、艺术等素养的培养在专业建设中越来越重要。新媒体学院作为学校搭建的平台,为其提供更多资源,可进行联合培养,达到“1+1+1>3”的效果。由学校出面促成的学院间长久合作十分有效。此外,林升栋提到,集中力量在教育方面,对于各种竞赛要有选择的参加,不能舍本逐末。

        最后,张照录进行总结发言。张照录首先肯定了各专业建设成果并向林教授表示感谢。紧接着,他就专业建设向与会人员分享个人体会。他讲到,专业间交叉融合,相互交流,一定要找好定位。在汲取经验的同时更要结合自身实际,不能一昧模仿。同时,要注意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向社会输送高质量人才。          

        此次座谈会为我院广告学专业与相关专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桥梁,为我校新媒体学院的建设提供了经验借鉴,指明了方向,有利于我院今后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教学领域的拓展与专业建设的完善,有利于我校优质人才引进与学校综合教学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