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2号教学楼219会议室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教务处处长张照录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艳梅主持。

        张照录在讲话中指出,自2018年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之后,国家越来越重视本科教育,相继提出了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和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要认清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迎难而上,努力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到新水平。要掌握高教动态,了解高教前沿,与时俱进,开拓视野,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大力推动学院一流本科教育。要抓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专业建设关键一环,做好与专业建设紧密相关的如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教学团队、课程与教材、实践教学平台、教学改革项目等,有效支撑一流专业建设。

教学工作报告

         院长助理张相宽向大会做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学院“十三五”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分析了当前与“十四五”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存在的问题。从十二个方面提出2021年及近一段时间教育教学工作重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课程思政育人方向;强化教学秩序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肃学风学纪;根据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及发展规划;大力推进教育教学研究;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一流金课;完善课程体系,增设选修课程;完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深化校企合作,构建校地协同育人机制;提升综合实践能力,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教师经验分享

        教师代表姜颖一直秉持两个重要的教育理念:一是教学是学校的生命线;二是教师是学校生命力旺盛的保障。她认为作为一名优秀教师,要保持热情和乐观,要有执着和奉献精神,要勤奋努力和注意积累。教师代表朱军作为青年教师,将学生的喜爱作为自己幸福的源泉,认为要尊重学生和理解学生,对课堂、对学生、对知识永远保持敏感性和敬畏心。

专业建设规划

        中文系主任岳庆云和广告系副主任孟婷分别汇报了“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与会教师就教学方式改革、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教材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义勇做总结发言。他指出要统一思想意识,明确目标任务,寻找应对措施,强化奋斗状态。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2021年的本科教育教学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落实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二要在新文科教育理念指导下推动专业建设。三要重视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

        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本次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总结了文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期间的成功经验,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明确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方向,为文学院“十四五”本科教育教学的改革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