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1月14日下午,我院党总支于2号教学楼219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力以赴推动构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在“十三五”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全面谋划,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学院领导班子聚焦主题,联系党总支委员会工作,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我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金生,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处处长牟万新,党委统战部综合科科长孙清立出席会议。张金生对会议进行全面指导并做了深入系统的点评。学院非党员中层领导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党员科级干部列席会议。会议由我院党总支书记李义勇主持。

学院党总支委员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召开了总支委会专题学习学校安排要求,专门印发通知,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通过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征求了广大师生对党总支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124条,在此基础上,对班子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撰写班子及个人发言材料。

会上,李义勇代表党总支委员会作对照检查,深入查摆了存在的问题: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严细深入;二是增强“四个意识”的紧迫性、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够;三是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需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执行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措施不够到位;四是改革的魄力不够大、思路不够宽、措施不够硬,有求稳怕乱的思想,攻坚克难、突破短板的措施不够有力;五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够深刻透彻、对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科学谋划方面不足;六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还不紧不实;七是联系服务师生的主动性和实效性不够强;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对于存在的问题,党总支认真研究整改措施,表示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重点工作突破,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坚定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狠抓工作作风建设,更加密切联系和服务师生;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夯实筑牢党建工作基础。

而后,李义勇带头,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其他同志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同志们互相批评开门见山,坦诚相见,发言直面问题,不遮丑,不袒护,不掩盖,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意,并提出合理可行的整改建议

张金生对此次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他指出,党总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充分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带入自身、职责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严肃党的政治生活”的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检视,找出深刻准确、客观实在的问题,并从思想、组织、政治作风、纪律等方面对原因进行透彻分析,明确努力方向,制订具体措施,开诚布公进行自我批评。同时指出此次民主会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关于问题查找的根源方面结合思想实际不够,剖析不深;二是关于整改措施应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三是关于人才培养,需重点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四是关于学生就业人才引进等短板方面需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确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会议最后,张金生对党总支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提高工作本领和能力;二要狠抓工作落实,聚焦学校、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做好科学规划;三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问题进行再梳理,紧密结合学院师生切身利益,提出整改方案,持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