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7年开始招收文艺学方向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中国语言文学成为学校重点建设的一级学科和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面向社会需求,培养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开阔的理论视野,较高的理论素养,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自我更新知识、调整知识结构的能力,且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人格素养、科学精神、学术道德,能运用中国语言文学的相关知识,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胜任教学、科研、新闻、宣传、写作、管理及其他社会文化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招生专业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0501 中国语言文学(学术学位、一级学科

01文艺学

02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03中国古代文学

04中国古典文献学

05中国现当代文学

06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拟招生数:

不限

  

统考科目:

①英语

②中国语言文学

  

备注:

每年5月考试,考试成绩的合格分数线均为60分(5年内通过即可)。

  

师资队伍

本学位点整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及其他学院资源优势,形成了责任心强,教学水平高,研究生培养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和多个方向稳定、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科研成果较为显著的学术团队。现有专任教师44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 18人,具有博士学位34人,研究生指导教师24人。师资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研究生培养经验丰富。

本学位点重视校外师资力量建设,积极推进驻校作家计划,聘任张炜、赵德发、李浩、徐则臣、雷平阳、胡学文、海飞、刘玉栋等为驻校作家,开展讲座、授课、对话、座谈、研讨等活动。

  

科学研究

本学位点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近5年,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20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8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0项。本学科设有山东作家研究所、山东省齐文化研究基地、戏曲文艺研究所、汉籍整理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戏曲戏剧学是山东省重点学科。

  

人才培养

本学位点注重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学术创新意识的培养。出台政策资助研究生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鼓励研究生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积极搭建学术平台,举办的“在场·锐见”研究生论坛,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促进了研究生学术交流和科研水平的提高;依托汉籍整理研究中心,研究生可以参与导师课题研究,有机会去国外图书馆开展研究工作。

本学位点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职业选择面较广,主要去向为:考取博士研究生、国家及地方各类公务员,或从事教育工作及企事业单位的文秘和管理工作。已毕业硕士研究生在党、政、学和社会文化各界施展才华,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报名方式

申请学位条件:

申请硕士学位者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3年以上,或虽无学士学位但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在申请学位的专业或相近专业做出一定成绩。已获得的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为国(境)外学位的,其所获得的国(境)外学位需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跨学科申请者,应在3年内发表或出版过与申请学位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省级以上刊物,第一作者)或专著,或补修所申请专业2-4门本科阶段主干课程,并取得合格成绩。

  

报名程序:

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

  

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为2021220日前。学校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的“信息平台”发布接受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学科专业信息。申请人员在规定时间登录“信息平台”并按照要求进行注册、提交个人基本信息及电子照片。

  

现场确认:

申请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现场确认。申请人员应提交学位证、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申请人所在单位人事部门介绍信和加印密封的证明材料(包括个人简历、思想政治表现、工作成绩、科研成果、外语程度等),采集图像与指纹信息,签署《诚信承诺书》,接受资格审查。

  

课程学习和考试

经学校审查确定具有申请资格并同意接受者,现场确认及交费后进入课程学习阶段。研究生课程学习按申请学科专业的要求,采用跟在校研究生随读、上网课、假期(或周末)集中上课等多种形式结合的方式进行。

申请人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必须在5年内通过全部研究生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即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英语水平和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且成绩合格。5年内未全部通过学校组织的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者,本次申请无效。

  

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申请人可在课程学习期间或在课程考试通过后的1年内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应是本人独立完成的科研成果,应能表明申请者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相关工作的能力。学位论文开题前交纳第二阶段费用。

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且成绩合格,取得规定的学分,通过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完成学位论文,可向学校申请硕士学位。

根据国家规定,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均须缴纳学费。学费分为课程学习费(18000元)和学位论文指导与学位审理费(6000元)两部分。课程学习费在现场确认时缴纳,学位论文指导与学位审理费在学位论文开题前缴纳,所有费用按规定交至报考学院。申请人因故提出中止学习,所交费用不再退还。

  

同等学力申硕的优势

何为同等学力:

同等学力是指学习经历虽不同,但在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方面达到了同等程度。

  

同等学力申硕的优势:

第一,免试入学

申请人符合申请学位条件,在规定时间内注册报名、现场确认、通过资格审查并缴费后即可进入研究生课程学习阶段。

第二,先入学后考试

申请人先入学学习研究生课程,再参加每年5月举行的全国统一考试,且有多达5次的考试机会。

第三,统考难度不大

英语一般达到四级水平就可以通过考试,中国语言文学综合一般掌握了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的基本知识可以通过考试,两门统考科目均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制定的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作为复习备考资料,而且考试成绩均达到60分即可。

第四,学习方式灵活

研究生课程学习采取跟在校研究生随读、上网课、假期(或周末)集中上课等多种形式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采取学分制,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课程学习时间,在规定时间内修完全部学分即可,对个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影响较小。

第五,没有竞争

申请人在5年内通过全部研究生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且成绩合格,即可申请学位。有付出就有收获,不存在因竞争力不够强而被他人挤掉的问题。顺利通过全部科目考试的申请人只需要在一年时间完成学位论文,然后进行答辩,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就可以拿到学位证书。

  

其他

本简章未尽事宜或与国家新增文件不一致之处,均以国家相关文件为准。

  

联系方式

电话联系:

0533-2787383

13864399023(孔老师)

13869381050(吕老师)

  

网址:

https://wxy.sdut.edu.cn/(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https://yjsh.sdut.edu.cn/(研究生院)

  

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

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招生QQ群:

山理工文学院2021同等学力报名群(53410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