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了三年与时间的赛跑,你终于可以扬帆,选择自己真正想前行的方向。欢迎来到山理工文学院,我们会在这个“稷下学宫”,在四时美景下,陪你不负韶华,不负春秋。

一、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简介:

(一)学院概况: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始建于1978年,是山东理工大学最早设置的文科院系之一。现有汉语言文学(师范类和非师范类)、广告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含文秘方向,广告学专业含新闻学方向。中国语言文学是硕士学位一级授权学科、学校重点建设的一级学科和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已形成了本科和研究生两级培养体系,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近1200人。

(二)师资队伍:

学院设有山东作家研究所、戏曲文艺研究所、广告实验中心、广告学研究所等教研机构。现有教职工70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教授7人、副教授2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8人,省级学术骨干1人,山东省签约评论家1,山东省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学院还聘任张炜、赵德发、徐则臣、李浩、雷平阳、胡学文、刘玉栋、海飞等8位驻校作家为兼职教授,提高了学院的师资力量和教育教学质量。

(三)教学科研: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与科研工作,坚持教学科研相互拉动的战略,建立了良好的教学平台和检查与评价体系,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稳步提高。近五年,学院教师出版著作18部,发表论文400余篇,获得省级科研奖励8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科研课题14项;获得校级以上教改项目30余项、教学优秀成果奖4项。

(四)学生发展: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品行、规范、学风、实践、服务”为主线,以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深入构建学院特色的思想引领、精细管理、服务支持体系,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育人实效。多次获得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特色团总支等荣誉称号,构建了学生综合发展的良好平台。

“在场·锐见”研究生论坛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驻校作家“ 金秋文学周”和驻校作家系列学术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文学和学术氛围,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院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培养,开展了博士论坛、读书节、传统文化节、广告设计大赛、朗诵大赛、国学达人挑战赛、金话筒主持人大赛、话剧演出等活动。学生社团特色突出,功底深厚,现有三月剧社”“蒲公英文学社”“支点广告学社”等6个优秀社团。


在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一代又一代学子,书写着关于文暖的故事。文暖可绝非冷冰冰的数据文件,它是鲜活且明亮的日常点滴。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我们都是文暖一家人。我们温暖了文暖,文暖温暖着我们。

文学院中最不缺的就是榜样的力量,文传榜样、校园十佳、感动校园人物……三人行,必有我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每一位学子,都有自己火热跳动的节拍。

大家最为关心的考研与就业工作,学院给予最大的帮助与支持。我们有青年博士考研辅导团、校友考研帮帮团、教师促就业帮帮团,助力莘莘学子激扬青春、圆梦未来。

二、专业介绍:

(一)汉语言文学教育(本科 四年):

1.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立足鲁中、面向山东,培养具有较高的师德修养、乐于奉献教育事业,具备深厚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教学与育人能力突出,具有创新精神与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中学从事语文教育教学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2.主要课程:

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概论、美学理论与艺术鉴赏、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写作、教育学、心理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教师职业道德与教师法、课堂教学技能、班级管理等课程。

3.就业领域:

中小学教育、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传播、新闻等领域。

(二)汉语言文学(本科 四年):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服务山东、面向全国,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宽厚的专业文化知识,扎实的专业基本技能,能够在中小学从事语文教学与研究或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秘、宣传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硕士学位,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2.主要课程:

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文学概论、美学理论与艺术欣赏、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写作、语文教学理论与实践、秘书实务、秘书写作、秘书英语、编辑出版学基础、广播电视编辑与节目制作等课程。

3.就业领域:

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传播、新闻、中小学教育等领域。

(三)广告学(本科 四年):

1.培养目标:

广告学专业适应当今传播技术发展及传播环境的改变,旨在培养掌握广告学理论知识,具备策划与创意、经营与管理、公共关系、市场调查、品牌管理、营销传播、宣传推广等能力,能在广告公司、媒体、政府、事业单位及企业相关部门胜任创意与策划、文案写作、公共关系、市场调查、品牌建设、整合营销传播、宣传推广等综合传播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2.主要课程:

传播学、新闻学、广告策划、广告创意、广告文案、广告设计、CI策划、品牌营销、公共关系、媒体研究、广告摄影、广告摄像、广告调查、广告经营管理、整合营销传播等。

3.就业领域:

广告公司、媒体、政府、事业单位、房地产等领域。

4.咨询电话:

0533-2782260  岳老师(中文系)

0533-2782260  高老师(广告系)

淡泊宁静、志存高远;崇尚学术、追求真知。欢迎优秀学子报考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这里将成为你成长的坚实土壤。让我们一起胸怀个人理想与家国担当,在山理工文传学院走向美好的未来!

学在山理,相约文苑。

我们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