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齐文化研究院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复试考核方案及实施细则


为做好2021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 号)、《关于做好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 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21 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30 号)、山东省研究生考试招生复试录取相关文件要求以及《<山东理工大学 2021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通知》(鲁理工大办发〔20215 ),结合学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时间

323800—12001400—1800

二、复试形式

复试形式采取网络远程复试。

、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和综合面试。

(一)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全面考察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等方面。

考核方法:审核考生提供的政审材料及其他相关材料;审视考生的言谈举止等。

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以合格或不合格记录,不合格者一律不得录取。

(二)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包括英语面试和专业能力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

1.英语面试

英语面试含听力和口语测试

考核方法:听力、口语测试由考生根据抽取的题目回答问题复试考核教师用英语与考生交流,考查考生的英语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考核评价:英语面试占综合面试总成绩的30%,由复试考核小组成员根据考生现场表现分别打分。

2.专业能力面试

专业能力面试按考生报考专业方向进行。

考核方法:考生回答所抽取的复试试题,考核小组成员认真倾听,并可就考生回答的问题进行追问,或提出其他相关问题。

考核评价:考核小组成员根据考生现场表现,结合考生大学期间学习成绩及体现考生专业能力的其他材料,全面考察学生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综合能力、实践与创新能力、人际沟通与团结协作等方面的综合素质。专业与实践创新能力和沟通与合作能力面试分别占面试总成绩的50%、20%,由复试考核小组成员根据考生现场表现分别打分。

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学院(研究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认为有必要的,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面试成绩低于70分者,视为面试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面试成绩按30%权重计入总成绩。

四、录取工作

(一)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总分÷5×70%+面试成绩×30%

(二)录取办法

1.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录取

2.总成绩相同,依次比较初试总成绩、英语成绩、政治理论成绩、业务课一成绩、业务课二成绩。

3.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

4.同批次复试考生按总成绩高低排序录取,不同批次的复试合格考生按时间先后顺序录取。

5.若复试合格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按合格考生递补录取。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单独排序

五、复试流程

(一)建立方便联系复试的QQ群,复试前复试秘书需通过QQ群对参加复试的考生培训复试操作程序并告知其注意事项。

(二)复试顺序号由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系统自动随机产生,是考生在复试过程中的代号。考生复试实行盲试制度,整个过程中考生只报顺序号,不报姓名。

(三)复试开始:考生按照顺序号和秘书的安排,逐一上线参加复试。复试秘书负责维持网上复试秩序,通知复试结束的考生及时下线并连线下一位考生。

六、复试其他注意问题

(一)考生复试前,按时参加学院组织的“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系统”使用培训,提前熟知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熟练掌握并运用“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系统”进行网络远程复试。因考生操作不当、软硬件设备准备不足或考生其他自身原因造成无法进行网络远程复试的,后果由考生承担。

(二)考生须签署《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承诺复试考核由考生本人独立完成,诚信考试,严禁一切作弊行为。如发现考生作弊,取消复试资格,情节严重的,交相关部门处理。


联系电话:0533-2787383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齐文化研究院

202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