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体顶端

为稳定教学秩序,严格培养环节,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全面了解本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执行情况以及管理状态,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监管,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我院依照研究生院“研究生函[2021]8号”文,关于组织 2020-2021 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期中检查的通知”要求,学院进行了认真的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总结如下。

1课程教学情况优良的教风、学风是确保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按照《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鲁理工大办发[2010] 9 号)的有关精神,学院成立了由分管院长牵头的教学秩序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采取随堂听课、检查任课老师是否严格按照教学工作规范,认真备课、讲课,保证课堂教学质量,严格按照教学进度安排相关教学活动,不得随意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研究生不得携带与学习无关的用品进入教室,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上课专心听讲、遵守课堂纪律,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从规定的检查时间开始,学院组织学科负责人进行听课、交流,重点对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水平和授课质量进行自查,如授课内容、授课学时等。并对教师是否按时上下课、有无私自调停课现象,学生出勤情况等内容进行了重点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教师和学生均无违反学校规定的情况,教学秩序良好。


2.中期筛选考核:我院成立中期筛选考核小组,对 2019 级研究生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学习成绩和科研 能力等进行中期筛选考核。学生进行了PPT汇报与总结,评选出优秀2人 。

3.培养环节情况:考核小组同时听取了2019级同学们的开题情况汇报,以及导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的指导、学位论文进展等情况,以及2018级毕业班研究生培养环节的完成情况等。重点检查导师工作日志、研究生的课程记录本等

4、举办师生座谈、专题研讨,专家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进行课程教学的检查和自评,及时掌握我院研究生课程教学动态和教学秩序,并组织任课教师认真学习了文件精神,要求有关人员务必按照文件规定,发现和分析目前研究生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对存在问题和师生的建议予以分析、总结,提出解决方案或整改措施,切实做好研究生教学工作。通过召开研究生座谈会,详细了解开学以来教师教学情况、研究生学习情况、指导教师论文指导情况以及教学管理情况等。

 要求研究生导师定期与研究生沟通,指导研究生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按时完成学业。对我院研究生导师工作日志进行检查汇总,积极督促与研究生见面少、沟通不够深入的导师加强与研究生的联系,及时掌握研究生学业及思想最新动态,切实做研究生培养与发展的第一责任人。

 通过此次期中自检,加强了论文工作的计划性、强化了师生的时间观念。同时切实促进了学院的研究生课程教学与课堂规范。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2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