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以便后期开展教学工作,96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会议由吕逸新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吕院长祝贺新生们踏入了一个新的学习阶段,迈进了新的人生高度。由于师生首次见面,难免有互相不认识的,吕院长在让新生们依次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宣布见面会正式开始。

新老互助,共同成长。20级同学邓洪秀作为学姐,向大家分享了学习经验。她提到研一学年的课程安排,劝勉大家能够珍惜系统学习知识的最后一年,对于老师布置的结课作业认真完成,抓住不可多得的锻炼论文写作能力的机会。此外,与大家共勉“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

导师代表翟羽佳老师代表所有导师祝贺大家考入山东理工大学文学院,认为身为年轻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突破自我,自我认识的突破是成长道路上的关键一环,希望大家能够在新的学习阶段实现自我突破,来一场华美蜕变。

巩曰国院长向大家提出了四点期许:勤奋读书、好好生活、健康生长、实现目标。

张艳梅院长接着巩院长的话题谈下去,首先感谢大家能够选择文学院,并表示在带学生的过程中,导师本人的学术能力获得了提高,学生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上了学术道路,这是互利互惠的三年。其次,以“一个目标、两个能力、三年规划、四点希望”为纲领,深入谈话。张院长认为人生阶段一个接着一个,人生目标也是一个接着一个,到了新的人生观阶段,大家也要找到新的目标。作为研究生,我们要培养论文写作能力,学问探索发现能力,新视角开拓能力,这些统称为学术能力。此外,我们还需要增强生活能力,以应对这复杂且飞速发展的世界。三年时间看似漫长,其实转瞬即逝,珍惜学习时间,做好人生规划,才能积累好未来成长的财富。最后,张院长表达了四点希望:要有爱心,要眼界开阔,要有耐心,要自主自律。

最后,各个导师一一向新生们表达了美好祝愿,此刻“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顺利结束。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有助于后期教学活动的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