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日上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1年淄博市技师学院硕士班开班仪式于鸿远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义勇,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艳梅,淄博市技师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辛爱梅等两校领导、教师代表及淄博市技师学院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全体学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李义勇书记主持。

会议分为各与会代表讲话,韩德信教授讲授开学第一课两部分。与会伊始,李义勇书记宣布仪式开始并介绍与会领导。随后,刘国华副校长发表讲话。首先,她对硕士班全体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其次,刘国华向硕士班成员介绍山东理工大学发展概况以及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成绩。最后,她向硕士班全体学员表示衷心的祝愿,希望他们研途一切顺利。

接着,淄博市技师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辛爱梅围绕“十四五”规划中对技术人才的要求讲述教师队伍继续进修的必要性,并对学员们提出几点要求和希望。最后,辛爱梅院长向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教学支持表示感谢并祝愿山东理工大学越办越好。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艳梅发表讲话,向硕士班学员介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教学水平、师资队伍、科研机构建设等方面的成就,同时也在学术研究方面向硕士班学员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大家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师生互动、促进朋辈互学。赵红梅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言,向研究生班同学表示欢迎并希望同学们严谨治学,早日获得硕士学位。任曼作为硕士班学员代表发言,表示硕士班学员将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争取获得优异成绩。随后,副院长吕逸新讲解同等学力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要求,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孔慧讲解同等学力研究生培养计划,院长助理翟羽佳讲解同等学力研究生奖学金实施办法。随后,李义勇书记总结会议发言内容,并宣布开班仪式结束。


开班仪式结束后,韩德信教授向硕士班学员讲授《人文学科研究方法论》第一课,以“方法论”为支点,辐射理性批判与情感激发的辩证统一、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辩证统一、直觉领悟与技术分析的辩证统一等三个方面,力图培养学员们的发散性思维。课程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以促进城市发展、加强校际融合为宗旨,联合淄博市技师学院联合创办同等学力硕士班,促进学院发展的同时有效加强了淄博市技师学院师资力量。

至此,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1年淄博市技师学院硕士班开班仪式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