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发展网络文学,培养文学新人,1118日下午,山东理工大学“网络文学创作营”开营典礼与讲座在西校区鸿远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南大学教授欧阳友权,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黄发有,安徽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爱读文学网总编辑吴长青,淄博市作家协会主席宗利华,淄博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曹毅(高楼大厦),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照录,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艳梅,党委副书记刘晓东,副院长吕逸新,院长助理翟羽佳及我院部分师生参加,学院党委书记李义勇主持典礼。

张艳梅向各位领导老师的莅临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院科研及教学成果以及对“网络文学创作营”的希冀等。她指出,“创作营”是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要将网文创作与网文研究融为一体,努力在新文科背景下形成专业发展的增长点和学科发展的新亮点。翟羽佳从“网络文学创作营”的发展规划讲解课程设计和教学目标,简要介绍了将开设的专业课程及拟邀请的网络文学作家,表示将为山东理工大学网络文学创作者提供学习和展示的平台。


欧阳友权指出,别具一格的“创作营”开营,让人惊喜,也使人感慨。惊喜的是,在读大学生有组织、有规模地举办网络文学方面的创作营,这在国内高校是一个创举,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感慨的是,草根崛起的网络文学短短30年便走进莘莘学子的学习生活,预示着这一文学前景无限,未来可期。他强调,网络文学是一项需要文学才华,更需要勤学苦练、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事业。他希望“网络文学创作营”能多出好作品,多出大作家,成为我国网络文学人才成长的摇篮。黄发有高度赞扬了我院“驻校作家”制度的创新性,并从传播中国优秀文化、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人文修养、推动学科建设、促进山东网络文学发展四个方面肯定“网络文学创作营”的意义与价值。

张照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网络文学创作要追求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真正创作出具有创新性、现实性、代表性的作品。二是“创作营”要顺应时代文化潮流,努力探索培养创新性人才的新途径。三是“创作营”应立足鲁中,面向山东,辐射全国,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产学研基地。宗利华认为,“网络文学创作营”有两方面优势,既有利于产生互赢互动互进的效应,又能带动激励全市网络文学爱好者打开视野、发散思维。吴长青表示,“网络文学创作营”应深耕网络文学园地,服务师生教育教学,为打造中国网络文学的齐鲁名片奉献力量。接着,学生代表赵凤展发言,讲述了自己与网络文学相依相伴的心路历程,并感谢“网络文学创作营”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追求梦想的平台。最后,李义勇进行总结并再次感谢各位领导老师的出席。


开营典礼结束后,“网络文学创作营”指导老师曹毅(高楼大厦)以“我们一起在网络文学里打怪升级”为题分享网络文学创作的经验。他结合自身经历,从产生灵感、写出故事、提升经验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他建议同学们选择贴近生活的题材,仔细观察生活,不间断循环写作,通过阅读他人作品找到“节拍”,还要注意人物代入感,帮助自己更快将灵感转化为作品。

此次开营典礼及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网络文学的认识,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学习展示平台,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创意写作能力、创新思维能力以及审美鉴赏能力,从而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和文学教育事业蓬勃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