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深入发展网络文学,加强校地合作,11月19日上午,“周村古商城·山东理工大学网络文学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周村古商城顺利举行。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黄发有,淄博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吕德民,淄博市作家协会主席宗利华,淄博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曹毅(高楼大厦),周村区文旅局党组成员王生华,周村区作家协会主席葛思绪,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伟,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义勇,院长张艳梅,副院长吕逸新及网络文学创作营师生代表参加,院长助理翟羽佳主持仪式。





黄发有致辞,他指出山东理工大学和周村古商城通过合作去探索网络文学新发展,这是在校地联合的大框架下一个十分正确的决定。网络文学是生长在中华文化厚土里的奇花异草,我们要利用新媒体技术优势,为中国当代文学开拓新空间。文学院和周村古商城的合作必将为网络文学带来新的活力。网络文学创作营和创作基地的出现,也可以推动学院教学和学科建设的深入发展。



  王生华致辞,他表示网络文学创作营是周村古商城和山东理工大学的天作之合,校地前期的一些合作都非常成功,周村古商城期待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合作能在网络文学领域做出更为有力的探索。古商城承载了齐鲁大地五千多年的灿烂历史,是罕见文旅资源,我们可以从中追溯和还原历史和时代的脉络,为网络文学创作者提供更多平台。



  吕德民致辞,他指出网络文学有五大特点,即时效性强、时代特征明显、传播速度快、内容丰富多彩、受众广泛,网络作家要紧跟时代前沿,创作出适合大众口味的文学精品。周村是淄博文化旅游支撑点,承载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此次校地联合一定可以实现共赢、共享、共同发展。



  曹毅(高楼大厦)谈到自己经常会漫步古商城寻找创作灵感,古商城是值得细细品味的教材。网络文学是一种记录历史的文学,是传承文化的文学,呼吁大家积极投身网络文学创作,给网络文学带来更多活力与惊喜。



张艳梅代表全院师生感谢各位领导嘉宾的出席以及周村古商城提供的合作平台。她讲到,网络文学创作营开营仪式是网络文学人才培养的起点和专业建设新的探索,揭牌仪式则迈出了扎实的一步。学院会在校城融合的框架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逐渐形成特色,为城市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仪式最后,王生华、李义勇共同为网络文学创作基地揭牌,“周村古商城·山东理工大学网络文学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圆满结束。



主持人翟羽佳总结道,希望网络文学创作基地的建成能够促进网络文学作品内容和形式的创新,充分挖掘古商城的独特文化魅力和吸引力,围绕古商城文化产出更多经典化、主流化、精品化的作品,也希望各位网络文学创作爱好者能在周村古商城网文基地获得更多的创作灵感,借助网络文学创作营这个平台,共同探索我们眼中的周村文化,在文学创作中展现齐文化的博大精深,发出这个时代气势磅礴的齐鲁之声。





“周村古商城·山东理工大学网络文学创作基地”的建成是我院用实际行动推动校城融合发展的积极探索,周村网文创作基地为网络文学作品的创作提供文化基础,文旅结合也为周村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关注点,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有利于形成资源共享、互利互赢、携手并进的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