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王采玉

班级:中本1802

录取学校:南京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若她决定灿烂,山无拦,海无遮,此去关山万里,定不负云起之望。在许多的犹豫中,有一件事情她很坚定,那就是勇敢地踏上考研之路,不为任何假设的条框束缚。有热爱藏于心,岁月从不负年华,她坚守所爱,踏平羁绊,在那一刻,她亲手拆开了自己为人生埋下的彩蛋。

以心为薪,认识自己

  在高中毕业后,王采玉同学曾经去南京旅行,踏访大街小巷,游历了当地的各色人文景观后,一种对这所城市独特的舒适感和亲切感自心底油然而生。从此,南京便在她的心中成为了一种情结,“它的整个城市氛围、环境气候和文化底蕴都让我很喜欢”。带着对南京的一份热爱与执念,择校时,王采玉坚定选择了南京师范大学。“其实除了地理位置,最重要的是自我把握,根据自我的喜好、优势和接受程度进行衡量,考虑哪一方面的加码我可以应对,比如我选择南师一个很大原因是它考小综合,我个人语言学比较薄弱,但对文学基础的兴趣和掌握较深,完全能接受专业课考察的深度和细度加大。因此这是排除了我所不擅长的东西,综合了我喜欢擅长的东西后的最优选,而不是一个空付一腔热情、遥不可及的目标。”王采玉如是说道。

  在谈及确定专业的问题时,王采玉带着笑意对我们说:“学术研究的路途中是不乏艰涩和辛苦的,所以一定要选择自己热爱的专业才能更有所情愿、直面困境。我个人非常喜欢外国文学,平时阅读了不少外国作品。比较文学具有国际化的视角和兼容并包的内涵,能够学习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对我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唯有投入巨大的热情,才能获得不竭的动力;唯有理性地找准定位和方向,才能更有效有序地建设轨道。正是怀揣着对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喜爱,带着对自我能力的综合考量和理性估计,王采玉开始了她的考研之旅。从三月初开始正式备考,到十二月底完成初试,她回首自己的备考历程,最大的感受便是自己的成长:“刚开始复习时就是个小白,能够最终上岸,一切能力都是在这个过程中锻炼出来的,比如说学习的专注度和耐力方面,最初几天我每天学四五个小时就感到疲惫,后来逐渐到七八个小时、十个小时,到十一月份时能够达到一天十二小时……看到自己能为一个目标这样不断地自我突破,还是会有一些欣慰的。

无惧困难,清醒前行

  “备考过程中一直存在着困难,但我自始至终都在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最终才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节奏和思路。”提及备考过程中的困难,王采玉真挚而诚恳和我们诉说她着的心声。在刚开始备考时,她也会找不到复习的重点和方向,后来又会有一些背诵上的困难。同时,在时间规划、答题方法等方面也会存在一些问题,但她从未有过一丝放弃的念头。她深切的明白,学习能力、节奏和习惯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对某个人成功经验的单纯复制,也不太可能按照某个理想的计划一以贯之,而是一个伴随实践而持续探索、深化的过程。遇到困难不畏惧,积极调整去克服,这便是王采玉对待困难的方法。

  当然,在面对和解决困难的过程中,还需要持之以恒的耐力。备考并非一场“百米赛跑”,而是一场磨炼耐力的“马拉松”。王采玉认为,在学习过程中有一股韧劲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考研这种持续而集中的学习,一定要坚持下来。在心态方面,她坦诚地说:“完全放平心态是不可能的,现在的我也有时依旧处于焦虑的状态,但我们绝对不能沉浸在这种情绪中无法自拔,在大方向上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前进。

  基于自身经验,王采玉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以下两点建议:“首先,就如我前面所说的,一定要认清自己。先明确自身发展方向,而后选定一个较高的目标并向其努力,不要刚开始就局限自己,眼界和格局往往会对一个人的潜在能力起到关键的作用;其次便是坚持阅读,积累知识。考研是选拔人才的测试,不单单是死板地背诵和刷题,尤其是在复试阶段只有具有自己的知识储备,学会独立思考,才能更好地应对。”

  常言道:“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王采玉很早便深切地明白这个道理,也正因此,她在坚持着目标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成长。追梦的她是闪闪发光的。

博学洽闻,未来可期

  于山东理工大学漫步走过三年,王采玉已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更上了人生的一层台阶。从三月份开始备考,前后九个月的时间,王采玉以初试、复试均位列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考入南京师范大学

  回首过往,她曾经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和班级的各项活动,日常生活丰富而充盈。如在大一时,她便积极参加各类社团活动和比赛,择善而从之,从中不断积累经验。同时,她还担任着班委以及学生会的职务,既服务同学、帮助同学,也使得自己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一个个的活动和比赛不断丰富、扩充着王采玉的世界,使其心智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益成熟,这便为其考研奠定了强大的心理之基。

  关于考研er所必备的能力,王采玉则表示专注力是相当重要的。为了考研,她逐渐养成了固定的学习习惯,并暂且放下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考研中,全身心为考研做准备,她认为只有自己把备考当做最主要的甚至唯一的道路,才能背水一战,不留遗憾。而当考研备战进入瓶颈期时,王采玉选择的不是坐以待毙,而是积极面对: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就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和状态;复习没有方向,就不断探索、摸索前行;学习中遇到困难,就增加练习,而后自己总结经验……考研中遇到的困难无法阻止王采玉前进的脚步,在不断打怪升级的过程中,王采玉也真切的收获了许许多多的经验,自身得到了极大的成长。

  “纵浪大化中,不喜亦无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在考研的整个过程中,陶渊明的名句一直陪伴着王采玉。此刻,她愿再次把它送给未来的自己。是的,未来仍有无数不可知,但是既然已经枕戈待旦,又何惧未来万般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