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郑子怡

班级:广告1801

录取学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录取专业:新闻与传播

  光阴似水,带走了最初的怯懦与迷茫;岁月沉淀,粹炼出一身的孤勇与内敛。考研之路固然曲折,但当你抵达终点,会发现那是属于自己的成长轨迹。“我看见那些岁月如何奔驰,挨过冬季,便迎来了春天。”郑子怡也如愿迎来了属于自己繁花满地的春天。

确定目标,逐个击破

一个没有理想与目标的人,在思想上往往偏于保守;在行动上,常常想维持现状。当郑子怡再次回顾大一到大四的学业规划与安排时,她反复提到了“目标”这个字眼,目标于她,是成功上岸的关键因素,她于大一开始便做出了要考研的决定,做出了选择后,郑子怡便步履坚定地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四年征程,始终如一,“纵使前路荆棘遍野,亦能无惧仗剑前行。”

郑子怡说,你永远可以相信“目标”的力量,可以先给自己设定一个大一点儿的目标,比如到大四的时候是要考研、考公还是参加工作。然后依据这个大目标,给每个学期再设定一些小的目标,比如成绩上的目标或者是证书方面的目标,然后把目标细化为每一步的实际行动,一点点地践行,“未来究竟有多远,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未来不是等来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用双脚丈量出来的。”前方未知又如何,心若有所向往,又何惧道阻且长。

  对于考研的目标学校,郑子怡提到自己是在大三的寒假确定的学校。原因有几点,最重要的一点便是非常喜欢武汉这个城市,其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双一流,是莘莘学子所向往的学校。之后,她又对比了几个目标院校的题目风格,发现中南财的出题风格和自己所擅长的类型是比较契合的,经过多重考虑后,“就它了!”一锤定音。就这样,郑子怡在一次次选择目标与确定目标中,坚定了前行的方向,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花路。

心怀热爱,静待一树花开

  始于兴趣,久于热爱,终于坚持,文字是郑子怡一直坚持的热爱。写随笔和文章是郑子怡这四年一直坚持的事情,是爱好,久而久之,也成了习惯。作为一个喜欢观察生活和反思生活的人,她选择用生动的笔触来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枯燥的考研生活变得有乐可循。郑子怡多次参加关于写作类的比赛,除了学院组织的一些比赛,她还参加了两届校级比赛——春天的诗会,获得了本科生组一等奖和三等奖。不仅提高了她的自信心,而且给她的正向反馈是使她更愿意去表达自己,向外输出一些东西。她在备考之前,时间比较充裕的时候,还经常向一些情感类或大学生类的公众号投稿,不仅赚取一些稿费,还能不间断地训练自己的写作能力,更能让自己从受众的角度去思考,这一能力,在后期的新传考研复习中也占有许多的优势。

  但如果说坚持写作仅仅是靠着兴趣,还远远不够,对于郑子怡来说,文字是面对困境时的救赎,如果说考研的路注定孤独漫长,不妨提灯前行,至少有影子作陪,在备考过程中的至暗时刻,文字便成了郑子怡打破黑暗的那束光,“因为考研是场持久战,我也常常会有学不下去、坚持不下去的想法,这时候我就会写点东西来发泄,排解一下自己的坏情绪。”郑子怡再次回忆起那段仿佛历历在目的时光,依然会感谢文字的力量,文字塑造了一个更好的自己,使其更好地投入到了学习进程当中。“在考研期间,保持自己的爱好还挺重要的,能够帮助我们走过这一段并不轻松的时光。”郑子怡就这样在文字的世界里热爱不减,在备考的道路上初心不变。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面对考研竞争压力大这一现状,郑子怡深有感触:“现在考研的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卷,竞争压力很大,会焦虑也是非常正常的。”对此,她认为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不要盲目,不要随波逐流,而是遵从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如果选择考研的话,就争取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科目和自己喜欢的学校,这样才能给自己最大的动力,也能激励自己坚持到最后一刻。“主要还是要前期把工作做足,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读研,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读研,一旦做好了决定,就只要坚持下去就好了,千万不要到中途放弃,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知道结果,我相信努力一定会有回报的。”郑子怡如是说。

备考过程中心态问题相当常见,在备考的过程中,郑子怡偶尔也会陷入比较焦虑的状态,经常会因为自己的学习效率不高,或者是没有别人的学习时长长而感到焦虑。每当这时,郑子怡就会短暂地缓冲一下,给自己积极的自我暗示,主动去调整自己的状态,把自己迅速拉回到高效的学习当中,“当自己状态差的时候,就会在自己的微博小号上发泄一通。当然如果某一天学习效率非常高,也会自己默默地把自己狠狠夸一顿,有意地使自己保持一种比较亢奋的积极的状态中。”有压力,但不会被击垮;迷茫,但永不会绝望,困难面前,郑子怡所拥有的是一个不被征服的灵魂。

  郑子怡认为学习方法是一个非常主观的事情,考研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调整、不断改变自己学习方法的一个过程。一定要尽快地找到属于自己、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样才能够最大程度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她谈到不要刻意去跟随别人的步伐、别人的进度,保持好自己的节奏才能最大限度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脚踏实地,百炼成钢

  在大一大二学年考研的急迫感还未袭来时,郑子怡也并没有因为时间充裕而闲下来,而是花了较多时间在社团还有学生工作上,她印象最深的是在学校的学生工作处当助理的经历。这段学生工作经历使她很好的锻炼了自己的本领,多次帮助老师策划活动、组织活动,比如我们学校新媒体训练营的开营活动,不仅作为老师助理是活动的组织者,更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到了有关新媒体的许多知识,比如如何培养自己的互联网思维,以及对一些新媒体技术的实操与运用。同时参加学生工作也提升了她平衡学生工作和学业的能力,如今回想起来,郑子怡依然充满感激,“在工作中我认识了非常优秀的老师和朋友,他们在我考研的期间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鼓励,其中一个法学院的朋友变成了我考研备考期间的研友,她是一个特别用功的人,和她在一起学习总是动力满满。”

一段成为一名记者的实习经历,让郑子怡坚定了自己要做一名媒体人的信念。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实习时,她承担新闻采写和后期制作的工作。

令她印象最深刻的采访是对当地的脱贫攻坚进行连续报道,和另外一个哥哥每隔几天都要跟随一位定向脱贫干部来到村子里进行访问,当时天气很热,村子的蚊子也特别多,有时候拍完一下午腿上都是包,条件艰苦,但是当新闻出来后,取得了很好的反馈,自己用镜头把一些实况记录下来,并让大众看到贫困户真实的生活变化,这便是这份工作的意义,看到了村子里贫困户的生活的确是在一天一天变好,自豪感更是油然而生这段实习经历也让对新传这个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在备考期间心中动力满满。

郑子怡以自身实际经验为例,建议并鼓励同学们多参加学生工作以及各种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锻炼自己,趁还有时间,善于抓住机会、提升自己的能力。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考研的成功,往往不在于复习的时间,而在于时间、效率和耐力三者的乘积。在备考的过程中,除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外,还需要借助外界来搜寻自己需要的信息,对此,郑子怡推荐学弟学妹们充分利用当前广大的新媒体平台来查阅资料

比如一些新传考研的辅导机构会在他们的公众号上发布有关于考研的内容。可以针对性地进行搜索,直接搜索一个问题,得到的回答往往是整合性的,考研适用性较强。考研复习本来就是一个目的性比较强的活动,从这些公众号中直接获取信息,会更加高效,省去了很多的盲目浏览的时间。

针对于广告专业考研的经验分享,郑子怡认为,广告学考新传专业有很大优势,一方面是广告学专业安排的课程都挺干货的,她大一上过的孟婷老师的传播学和新闻学概论,还有大三学习的新闻史、新闻采访与写作,大四选修的新闻评论与写作,都是很有用的课程,可以帮助大家在备考期间减少许多阻碍。其次是三年的广告学专业学习,训练了她的互联网思维,在平时网上冲浪的过程中,会下意识比别人思考得更多,有意识地积累更多的案例,“比如我刷微博的时候,看到某条我感兴趣的新闻,就会将这条新闻归类,然后写下相关的知识点转载到自己的主页,这样在考场上用案例的话就会比较新颖有自己的思考。”郑子怡举例说到。

寄语孤勇者:

  我在考研期间特别喜欢唐迟老师的一句话:慢慢来会比较快。这句话也送给大家,希望大家在备考的过程中,尽量少一点焦虑,扎扎实实走好自己的每一步,踏踏实实地学习,一定会取得自己想要的结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考研的路上,没有参照、没有预告,唯有坚定自己的选择,结果才会是自己所希望看到的。尽管走得慢,但她从不后退。而这也绝不是终点,追梦的少年将会继续奔跑,奔赴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