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庆祝建团100周年,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砥砺奋进守初心,青春献礼二十大”团队第一课系列活动。

一、领袖教导,分享青春感悟——《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精读活动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是青年学生不可错过的阅读之书。该书以“当事人讲当年事”的形式,全景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从政不同时期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这些故事的时间跨度长达30多年,涵盖了总书记从地方到中央工作以来的各个时期,几乎覆盖了改革开放以来各个年龄段的大学生群体,是系统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可或缺的素材。

  为迎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推动广大青年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认真读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健康成长的一系列重要要求,过好学校生活、走好青春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精读活动。我院各团支部积极参与,从多种渠道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认真研读,并做好笔记,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书中所表达的观点与自身实际相结合,主动发表自己的读书感悟。

  此次活动通过线上形式开展,同学们阅读电子版图书《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并认真做好笔记,阅读学习后与自己的生活结合,书写自己的感悟。

活动结束以后,选取优秀的笔记和读书感悟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进一步加强同学们阅读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积极性。

二、迎风声猎猎,征路志昂昂;一脉守初心,献礼二十大

  此活动内容主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聚焦国情社情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围绕青年的思想关切和现实需求,针对青年在就业创业、心理健康、安全自护等成长发展中的困难疑惑,回应消除青年思想认识上的堵点困惑,帮助青年解决难题、调整心态、增进信心,更好地迎接新挑战,争做新时代“五有”人才。

  此活动各团支部采用云录制的方式进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团支部积极参与,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如中本2001班团支部,线上开展“砥砺奋进守初心,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团课,从“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自身争做五有人才”三个主题展开,在此过程中,通过新闻、人物视频等,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团课结束以后,班级的微信公众号进行积极宣传。广告2002班通过视频录制的方式,抒发了青年学生对二十大顺利召开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