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日晚,我院2022级新生入院典礼暨学风建设季动员大会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主任、各系部负责人、学工办全体成员、2022级班级导师及2022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会议。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刘晓东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院长张艳梅发表讲话,她代表学院向2022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办学历史、师资力量、学科建设成就、人才培养质量及我院取得的荣誉和成绩等。张艳梅对2022级新生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励志向学,饱读诗书。她鼓励同学们要努力突破知识的边界,跟上时代的浪潮,超越世界的局限,在未来社会发展中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和道路,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第二,勤于思考,知行合一。她提出大家要学会理性思考,做到独立思考、理性思辨、胸怀天下,成为一名能够源源不绝创造社会价值的人。第三,灵魂有趣,生命丰盈。她表示,要有一颗热爱生活之心和敬畏天地之心,关注社会、体恤他人、宽容善良和正直勇敢,努力拥有有温度、深度和高度的生活。最后,张艳梅鼓励同学们心中充满阳光,拥有坚实的翅膀,向着心中的理想脚踏实自由飞翔。

  

院长助理翟羽佳宣读《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2学风建设季活动实施方案》,学院将进一步培育优良教风、学风、院风,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乐学、善学、勤学、活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下一步,学院将从规范制度立学风、精准服务助学风、特色活动育学风三个方面进行学风建设相关活动。

  

院党委书记李义勇与副院长吕逸新为青蓝工作室朋辈讲师代表颁发聘书。

  

教师代表张引发言,他指出大学并非伊甸园,在大学更应该努力学习,增强实践,充实自己,为以后踏上社会积蓄实力。他对新生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树立明确的目标;第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三,提升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自己。

  

在校生代表、院学生会执行主席路畅发言,她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经历,分享学习生活的所想所获:第一,要胸怀天下,立德修身;第二,要以学为勤,潜心治学;第三,要知行合一,坚定意志;第四,要保持自律,勤于锻炼。

  

新生代表、中教2203班团支书曾红发言,表示将从树立目标、勤学苦练,严以律己、提高素质,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三个方面不断努力,坚定强国之志,落实报国之行,谨遵“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秉承“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院训,争当新时代有为青年。

  

各班级代表向班级导师敬献班级手册。

  

与会领导老师为学生代表佩戴院徽。

大会第一阶段在校歌《你伴随我》中落下帷幕。

  

大会进入第二阶段,院党委书记李义勇为同学们带来题为肩负使命 全面发展的入院第一课。他从胸怀大志、瞩望高远,勤勉为学、学有所成,脚踏实地、勇于实践,自信豁达、守正克难,诚敬谦和、温暖包容等五个方面对新生提出要求和希望。

  

院党委副书记刘晓做新生入党启蒙教育。他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我们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怎样才能加入中国共产党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他表示,入党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希望大家在大学期间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知识,提升能力,拓宽视野,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程中,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大会最后,全体新生将致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投入文苑时光信箱,期待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四年时光中能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