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志兵,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2018年8月由学校选派,作为山东省对口援助新疆第九批中期轮换人员到喀什大学人文学院任教;2020年1月结束第一段任期,主动要求延期,成为山东省对口援建第十批援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在喀什大学人文学院工作;2020年11月底在喀什大学取得高等学校教授资格;2021年7月圆满结束三年的援疆工作。三年中,曾多次被喀什地委及行署、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喀什大学评为“第九批省市优秀援疆人才”“教育援疆先进个人”。

程老师出生在新疆兵团团场,是典型的“疆二代”。2018年8月,程老师再次踏入养育他的新疆大地,这次回新疆,他以“援疆人”的身份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也将家国观念时刻记在心里,承担起新疆教育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三年来,程老师将热情灌注在教学工作当中。作为专业教师,程老师不仅承担了人文学院的教学工作,还主动联系师资匮乏的中语学院,承担中语学院的部分教学工作。三年中平均每个学期都承担四五个班的教学任务,周课时超过十节。先后开设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大学语文、教师口语、修辞学、唐诗宋词等多门课程。在教学中他讲授认真,注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结合教学内容进行适当的思想教育,真正承担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

程老师不仅把内地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带进学校、带进课堂,还虚心与当地教师交流,选择适合当地学生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提高教育质量;在生活中,他切实做到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力求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他在学生身上倾注了全部的爱,主动走到孩子们当中和他们交朋友,帮助他们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

程老师开设的课程广受学生好评,2016班的阿米娜同学在学习体会时写道:“看到我们的唐诗宋词课由您来上时,我高兴地跳起来了……所以每周四的第三四课让我们很快乐……原来诗词如此美丽,您带着我们在漫长的路途上且吟且行,那些美丽的诗词在您的讲述下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另一个同学写到:“了解到了诗的真正含义……还有学会怎么样好好生活、面对困难和挫折。”

援疆期间程老师利用专业优势,协助教研室老师成功申报自治区和学校教研课题多项,多次参与喀什大学科研处、教务处组织的各类课题的申请和结项审评工作同时,也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

2020年春节起,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新疆,在山东援疆指挥部和喀什大学的安排下,程老师积极参与抗疫,严守各项防疫规定,全年没有离开过新疆。防疫期间程老师利用网络坚持给学生上课,尽可能把疫情对教学造成的影响降到最小。

在喀什大学教学之余,程老师深入了解新疆的社会情况,参加喀什大学的相关工作,参与肃清威胁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流毒,坚定支持国家维护新疆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各项措施。

     三年的援疆之路也丰富了程老师的人生经历,饱览和田的大漠风光,英吉沙、莎车的胜似江南的杏花美景和巴楚大地上千年不朽的金胡杨,更在塔什库尔干县的石头城、金草滩和红其拉甫口岸上看到了一批批坚守在边疆的塔吉克族和其他民族的“守边人”。在工作之余程老师结交了一批少数民族朋友,对“民族团结是新疆发展的坚定基石”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感受了各民族朋友之间的最真挚友情。

     去援疆,既是代表了山东人民,也是用程老师用自己的方式回馈家乡,就像他写的“十年淄博梦,故园风雨变。曾经度青春,再把中年献。做朵沙枣花,喀什更鲜艳”中的“沙枣花”那样,扎根边疆、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戈壁滩上的沙枣花,就是每一个援疆人的真实写照!三年的援疆工作圆满结束,程老师给个人,也给组织呈上了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