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霞,中共党员,文化学者,硕士生导师,《张玉霞讲坛》创始人,现任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服务实践育人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华语演讲口才联盟常务理事,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员,文旅融合国际高端智库成员,全国演讲赛事专家组成员,山东大学聊斋学与中国小说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省演讲学会常务理事和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语商演讲口才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理工大学教师发展培训专家,山东理工大学女子读书会副会长,山东理工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指导老师,风絮诗社、金话筒、心之航等众多学生社团指导老师,淄博市教育指导专家,淄博市语言艺术表演协会副主席,淄博市社科优秀成果评审专家,淄博电视台艺术顾问与影视评论专家等。多次担任国家、省市级“文艺精品工程”奖、影视作品及各类文艺比赛评委,受邀为大中小学及企事业单位作学术和文化普及讲座上百场。

 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科研课题10余项。出版《从镜之像到灯之影》《演讲口才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等10余部著作与教材。发表60余篇学术论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等转载或引用。曾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等省市级奖10余项。

 曾获得“淄博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优秀指导老师”“语商特别贡献奖” “山东省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第三届淄博市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家”“山东理工大学教学质量奖”“山东理工大学优秀教师”“山东理工大学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事迹曾被学习强国、中央电视台微电影道、央广网、《齐鲁晚报》《淄博日报》与山东理工大学融媒体等报道。

 张玉霞老师在教育岗位勤恳耕耘了近四十载,她俯身教导,诲人不倦。在教学过程中,她深深体会到了提高当代大学生就业能力的重要性。她认为大学生应该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而这也正是张玉霞老师一直想要努力完成的目标。张玉霞老师曾言:大学生不应只把成绩搞上去,更应该向整个社会延伸,为大学生以后步入社会,为社会服务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张玉霞老师也积极响应山东理工大学关于培养五有人才的目标,着重培养同学们的实践能力,而她创办的“心之航”社会实践团也正是基于此成立的

 在不懈努力下,张玉霞老师所带领的实践团队被评为精品团队,张玉霞老师也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的称号。她肩负着教书育人的使命,而“助力学生成材成长,为学生提供一个广阔平台施展身手”的初心,也是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真挚的信仰。

 张玉霞老师发现学生的实践学习可以从多个维度下手,而其中最可借助的,便是当今的多媒体手段。在融媒体时代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张玉霞老师果断抓住时机,创办了“张玉霞讲坛”公众号,并将其作为教学媒介,使大学生拥有更开阔的视野,能够更快地提升个人实践能力,同时也影响了更多大学生投身到实践志愿服务。


 她想,“如果这样对大学生的励志成才有用的话,那便已然再好不过了”。张玉霞老师以“党建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和“思政育人”为己任,诲人不倦、一苇以航,让大学生能够更快地适应当代工作环境,投身到社会服务中去。“大气做人,踏实做事,诗书为伴,涵养心灵;爱生如子,待生如友,教学相长,乐在其中” 三十二字是她最真实的工作感悟,“用梦想点燃生命,以智慧磨砺青春”则是她对青年学子的诫言

“文化传承、青春激扬、杏坛舌耕、温润贤英”是张玉霞讲坛的宗旨和内涵,从讲坛本身来说,文化传承是其中最不可缺少的“龙骨”。张玉霞老师认为,老师承担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因此,张玉霞老师经常担任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相关比赛的指导老师,亲身为同学们指导,以身作则,成为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表率。张玉霞老师说,从国家层面来看,我们应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希望中华儿女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从个人层面来讲,作为学校老师,我们更应该积极投身当中,身体力行地去影响更多当代青年。同时,她也参加各种有关传统节日的文化传承活动,在张玉霞老师的影响下,学生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觉悟也有了明显地提高。


 张玉霞老师创办的张玉霞工作室可以让大学生充分发挥各自的才能,她曾说过,“有的同学会写诗、喜欢诗,那我就提供平台让他写,充分发挥学生的才能,让他向上发展,在更大的舞台上发光发亮“。而最近,张玉霞老师的工作室新开的专栏——行走的课堂,则正是为了更好地带领学生走向社会,在社会中感悟人生、积累经验,为将来的工作做基础。工作室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同学们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将成长的每一步都记录在册。张老师还经常带同学们感受大自然的美,感受生活的美,全身心的体会社会与生活。另一方面,张玉霞老师经常在实践中锻炼学生们的才干与能力,希望学生们在实践锻炼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对于鼓励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这件事,张玉霞老师有着自己的想法:困难,一定会有,但是我会告诉学生不要害怕,我们要想尽办法去克服,在克服的过程中我们会增长才干、增长智慧,慢慢地就会对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更加得心应手。张玉霞老师的团队侧重育人的功能,老师曾说,她非常想将团队传承下去,无论是团队精神也好、团队力量也好,传承的力量是无穷的。张玉霞老师说,她的一辈子就做了一件事——教学相长,这也是古时候孔子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提出的重要一点,而张玉霞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经常跟学生们谈起这点,学生与老师都会在这个教学中不断学到新的内容,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谈及对同学们想说的话,张玉霞老师说道:“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无论是同学们之间的友谊,还是师生之间的情谊,都是所处在这个时代的我们应该去珍惜的——珍惜他人、珍惜自己,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大学四年中,尽情地挥洒你们的青春,珍惜韶华,不断砥砺前行”。







“文化传承、青春激扬、杏坛舌耕、温润贤英”是张玉霞讲坛的宗旨和内涵,从讲坛本身来说,文化传承是其中最不可缺少的“龙骨”。张玉霞老师认为,老师承担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因此,张玉霞老师经常担任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相关比赛的指导老师,亲身为同学们指导,以身作则,成为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表率。张玉霞老师说,从国家层面来看,我们应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希望中华儿女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从个人层面来讲,作为学校老师,我们更应该积极投身当中,身体力行地去影响更多当代青年。同时,她也参加各种有关传统节日的文化传承活动,